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尼日利亚清除两万多“幽灵员工” 婴儿拿到公务员编制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3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新政府反腐工作的一部分,尼日利亚从去年年底开始大力整饬政府部门严重的“吃空饷”现象。截至目前,该国官方已查出近2.4万名“幽灵员工”,并将他们从相应的薪酬名单上清除,大大节省了政府开支。然而有英国媒体认为,这个数字仅仅是“冰山一角”。

  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9日报道称,尼日利亚新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自去年当权以来,掀起了一波反腐浪潮。去年年底,当局开始审计政府部门的工资开支、清退在政府部门“吃空饷”人员,取得显著效果。据该国财政部一名特别顾问透露,目前已有23846名“幽灵员工”从官方岗位移除,2月份的工资开支比去年12月节省了22.9亿奈拉(约合人民币7600万元)。截至目前,超过30万政府公职人员的个人信息已经受到检查。尼日利亚财政部方面认为,已经受到清除的“幽灵员工”只是全部工资欺诈分子中的一部分。

  BBC称,该项审计工作通过银行认证码和生物特征辨识技术对相应的银行卡持有人进行查证,以确定持卡人是否冒领工资。工作人员发现,不少被调查者的姓名和银行卡信息根本不吻合;部分被调查人员从政府部门及半官方机构等多个途径领取薪酬;还有一些登记在册的“员工”压根不存在,是名副其实的“幽灵”。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凯米·阿德奥逊此前曾透露,该国有个别政府公务员每月要领20份工资。她建议将这2万多名已查实的“幽灵员工”全部移交经济金融犯罪委员会处置,并起诉他们。

  财政部方面称,尼日利亚政府用于人事部门的开销,占据了总花销的40%。为了防止新一波的工资欺诈活动、保证工资发放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联邦政府方面将继续加强对工资发放的控制,并计划开展定期检查。政府部门还计划,在最新的审计项目中利用上电脑辅助的审计技术。与此同时,公务员入职的“门槛”也被提升。据《尼日利亚论坛报》29日报道,尼日利亚退役军人养老金的发放情况近日也得到了修正,发放名单上减少了1.9万名养老金领取人。经证实,这些领取人已经死亡。

  英国《卫报》曾经披露,尼日利亚政府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为家人“创造”工作岗位的现象曾经十分普遍。2011年的一份调查披露了该国工资欺诈的荒谬程度——“一人工作、全家领钱”,就连尚在襁褓中、刚刚满月的婴儿都有可能成为政府“在编职员”,并按月领取薪酬。调查显示,一名婴儿的父亲在其出生前就已经开始帮其“领工资”,且档案显示这个婴儿已从某高校取得了学位。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类乱象在地方政府部门最为普遍。由于地方政府充斥着各种虚假岗位和“幽灵员工”,政府本应当承担的工作和义务无人履行、或根本没有资金进行,相当一部分尼日利亚人都感受不到地方政府机构存在的意义。

  拉各斯公共政策专家汤普森·阿约德勒曾对英国媒体透露,“尼日利亚没有一个州不存在‘幽灵员工’现象”。这些冒领者不仅诈取政府工资,“退休”后还能继续骗取养老金。还有调查显示,一些神通广大的公职人员甚至能从死人身上继续榨取“剩余价值”。

  BBC称,尼日利亚不仅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最大的产油国,但近来国际油价下跌令该国的财政状况陷入困境,国内还面临通货膨胀、股市下跌等严峻问题,经济增速创下了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治政不力和腐败问题长期困扰着该国发展,新政府承诺将通过削减开支、治理腐败以应对经济步伐放缓的局面,并减少2016年度的预算赤字。不少官员认为,反腐活动所取得成果将会帮助该国应对现存危机、避免大规模裁员一类的事情发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