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在离岸汇差稳定 一篮子机制初步形成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3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汇差稳定 参考一篮子机制初步形成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持续稳定,收盘时已基本持平。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比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现在初步形成了一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中长期来看,供求关系等规律性因素将会发挥主导作用,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将反映经济基本面。

  在岸离岸汇差基本持平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52,为2月3日以来最弱。较上个发布日(2月26日)6.5338,调降114个基点,创逾7周最大单日降幅。自2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以来,已连续第5天下调。

  在岸即期汇率方面,昨日上午10:00即期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报于6.5480,午盘后人民币微幅上行,15:00、16:00点均报于6.5476,16:30收盘价报于6.5472。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开于6.5434,盘中震荡不断、但基本平稳,人民币最高上行报于6.5383,最低下行报于6.5535,至尾盘时仍基本稳定于6.54附近。

  就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之差来看,已连续多日保持稳定,以昨日16:30价格来看,在岸、离岸分别报于6.5472、6.5471,两岸汇差已持平。

  本周非农数据影响美元走势

  从美元方面来看,上周下半周美元反弹,非美集体下跌。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从0.7%上修至1.0%,其中1月消费者支出创8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此前公布的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增长4.9%,创10个月最大增幅。

  富拓外汇(FXTM)市场分析认为,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放缓的幅度并没有市场所料想的那样大,提升美联储加息前景。年初大部分机构预期美联储不会在今年加息。1月美联储例会也显示该央行在加息方面十分谨慎,但总体的方向依然是朝着加息之路迈进。美元自低位反弹似乎也宣告非美反弹的结束,或重启跌势。

  本周五将迎来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也将决定美元能否进一步上扬。富拓外汇(FXTM)分析认为,风险偏好预计将得到维持,利空欧元、日元和瑞朗以及黄金等融资货币和避险资产,美元的涨势也有望得到延续。

  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就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还是比较好地反映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总体上人民币汇率大的走势反映了市场供求变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以春节后这两周为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春节假期前上涨了0.15%,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则升值了0.54%,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份6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规模。

  从每日情况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市场汇率的平均波幅为0.23%,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平均波幅为0.12%,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平均波幅分别为0.13%和0.14%,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多地表现为跟随一篮子货币而变动。

  央行称,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市场往往对短期因素反应比较充分,而央行作为宏观部门,主要从长期视角观察人民币汇率走势,强调经济基本面因素。目前看,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仍较高,通胀处于较低水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仍很强,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长期来看供求关系等规律性因素还是会发挥主导作用,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将反映经济基本面。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预计接下来政府将重申改善汇率形成机制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