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准有利于股市短期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32: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自今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专家们分析认为,降准为股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利于股市短期稳定,但不改股市中长期趋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上官文复

  ●降准可释放流动性7000亿

  在股市近日连续下跌,沪综指重新接近之前的低点2638点之际,央行宣布降准,让场内投资者缓了一口气。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昨日发表评论称,此次降准估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降准可缓解短期流动性偏紧,从而为供给侧改革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环境。他预测一二月数据可能不及预期。

  不过据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预计,降准可释放65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她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普遍下调,对股市和楼市等都有利。但是银行无风险收益率还将下行。

  一直比较乐观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认为,央行降准属于重大利好。货币宽松利于稳定经济及股市。他断言,股市就此筑牢婴儿底,沪指2638点即为今年的底部。

  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降准会对股市投资信心的修复在短期起到提振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中长期弱市的趋势。

  中信建投预计,全年降准将达5次以上,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无论汇率如何,无论短期放了多少银子。内存逻辑是经济放缓,外部环境只是次要矛盾,主要决定变量还是增长与稳定。

  ●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近期从节奏上看,个人投资者春节后虽有注资,但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并有逢反弹出局的迹象。融资余额再次减少。沪股通资金小幅净流入,说明境外资金对A股短期中性偏乐观,港股通资金持续流入,境内资金抄低港股的意愿持续强烈。 国内方面,发电耗煤量春节期间未出现明显弱势,房地产销售表现依然很好。行业方面,盈利预期上修幅度较大的行业是医药、汽车、农林牧渔行业,下修幅度较大的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和钢铁。从配置策略上看,未来将延续存量博弈的格局,继续震荡下行可能性仍存在,建议更加重视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和个股,适当控制仓位。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现在的降准对于安抚股市情绪有积极意义,维持此前“喘息期”延长到3月底的判断,建议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对高仓位和集中于小票的投资者来说,再次提供了减仓机会),以便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慢熊”。在行业上,推荐金融、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等低估值品种,预计它们是接下来相对收益投资者换仓的主要选择。

  刘国宏表示,由于有关经改措施没有新的内容,国资改革有关措施不明朗,目前投资者仍在观望“两会”后新改革措施出台。昨日的市场大幅下挫是由于市场信心崩溃造成的。楼市重新活跃,让股市投资者更加看不明白管理层出牌的招数,也颠覆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而这导致市场信心的缺失,一旦恢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建议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以较低的仓位谨慎对待。

  新年降准将拉低银行理财收益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沈勇)2月29日,央行在新年首次宣布降准,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针对此,有银行业人士分析,目前我国降准空间仍高于降息,因此央行采取“单降”。而在此次降准之后,将导致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降。

  “虽然降息比降准效果更快、更明显,但在2015经历了5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的情况下,未来即便是零利率,我国最多也只有6次降息。”昨日傍晚,在第一时间获悉降准消息后,有银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相比,虽然2015经历了5次降准,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7.5%,而历史上的最低值仅6%,这意味着降准空间依然巨大。因此,此次央行采取降准来释放流动就再自然不过了。

  尽管此次“单降”未触及银行利率,但我市银行普遍认为降准将带来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充裕,银行资金面逐渐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难以逃脱继续下滑的命运。“预计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将跌破4%。” 融360分析师告诉记者。

  “为追求更高收益,市民可能出现新的存款搬家。” 在景田某国有银行网点,理财师刘先生举例,市民现在会把钱放在互联网宝宝、基金、股票等投资方式里。

  央行“新年首降” 对深圳楼市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程)昨日央行正式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6年以来,市场各方对货币宽松的预测一直不断。多家机构、媒体预测央行一季度将再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一直迟迟未有动静,昨日终于“靴子”落地。

  一般而言,降准通常会顺带“资助”一下股市和楼市,那么深圳楼市在这一波降准中将受何影响?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表示,本次降准对库存压力大的城市而言,刺激要明显很多,但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则比较有限。

  “房地产去库存需要央行继续放水,今年全国信贷宽松的环境也已经形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飞表示,本次降准对深圳楼市而言,从信号和预期层面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深圳目前房价已经处于高位,所以实际效用会有所减弱,“政府后续的出台的政策将更为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