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级纳税人今起 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29:5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夏遂轩)3月1日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取得销售方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下同),可以不再进行扫描认证。记者昨日从国税部门获悉,厦门有4504家A级企业将从新政中受益。

  据了解,发票认证是指税务机关通过扫描采集发票的信息,通过认证系统对发票进行比对,比对一致则通过认证,以此有效识别假发票;同时采集纳税人用于抵扣税款或出口退税的专用发票信息。国税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单月A级企业认证发票量超过12万份。以往,每到月底,国税纳税服务大厅都会因为增值税认证出现排长龙的景象。 “很多企业总喜欢最后一天急忙忙赶到大厅办业务,结果造成业务量激增,国税系统的服务器到那几天特别容易出现堵塞,让不少企业主都非常头疼。”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说。

  厦门国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A级纳税人,该公司的税务专员胡雨涛表示,他们公司每个月都有五六千张发票需要办理认证,很多带二维码的发票,网上认证的通过率不高,所以每个月都需要往返税务局多次进行认证,由于票量很大,经常一去就是半天;另外,传递过来的发票有时会损毁丢失,无法按时进行抵扣,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取消认证后,不仅将大大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大厅的次数,发票实时比对,也不会发生漏抵的问题,避免了这些损失。

  据介绍,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后,纳税人只需登录厦门市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http://fpdk.xm-n-tax.gov.cn),自我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或者出口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即可申报抵扣或办理出口退税。

  【链接】

  A级纳税人今后这样办理申报抵扣

  (一)A级纳税人通过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登录本省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或者出口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

  (二)纳税人取得增值税发票,通过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未查询到对应发票信息的,仍可进行扫描认证。

  (三)纳税人填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方法保持不变,即当期申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数据,仍填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第2栏“其中:本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中。

  【同步】

  新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4月出炉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郑远菊 余晓美)2015年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日前已启动。记者昨日从税务部门获悉,对比以往的评价,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国地税扩大了联合评价范围,即对所有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均联合评价(以往只有A级和D级)。此外,国家税务总局也升级了评价系统,95个参评指标系统自动取数的数量从35个提高到87个,这意味着,评价结果将越来越客观。

  随着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实施,A级纳税人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那么,企业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评价为A级纳税人?税务人员昨日表示,纳税信用级别设为A、B、C、D四级。A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含90分)的;B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不满90分的;C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40分以上不满70分的;D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者直接判级确定的。

  需要提醒的是,纳税信用评价和税款缴纳的多少是没有关联的,纳税信用状况不以纳税多少论英雄,不以规模大小论高低,只按纳税遵从的行为记录客观反映。而且,企业被评了A级信用级别,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被检查。因为税务稽查信息是纳税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将作为非经常性指标纳入信用评价。

  据了解,新年度的评价结果预计在4月份出炉。届时,税务部门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安排,把结果通过各类媒体向广大纳税人公布。如果公众需查询或了解该企业的当前纳税信用情况,也可登录厦门国税或地税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手机APP——纳税信用查询平台进行查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