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活抱团养老更盼抱团扶持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子女不在身侧的孤独感有所排解,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记者近日走访泉州市一些社区、乡村发现,抱团养老已成为城市不少“空巢老人”自发的选择。

  我国正在快速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基数庞大的老龄人口对于养老的需求十分强烈,而原有的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方式无法满足这些需求;于是,互助互暖的“抱团养老”就颇受期许。

  特别是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有些“60后”“70后”老了之后恐怕只能沦为“空巢老人”。这种语境下,很多人开始与同学、朋友们商量,以后老了的话,最好不要给孩子添麻烦,可以选择去周边生态好、配套好的哪个空心村租一片房子,大家一起过集体生活,孩子们星期天来看望一次也方便。

  在我看来,激活“抱团养老”,更盼“抱团扶持”。针对现在社会上类似抱团养老等这种需求,早有业内人士建议,是否可以把一些闲置的农庄、空心村甚至厂区的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样整体投入相对金额较小,而同样可以满足社会需求。不过,现实症结是,这些闲置资源的土地性质、消防要求等,与养老机构并不一致。故而,方便和推进“抱团利用”,也亟待相关部门能因事制宜地协同商讨和出招,并制定专门的帮扶政策。

  □司马童(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