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社区互助能力应对空巢养老

  • 发布时间:2015-11-25 05:2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独居老人生病无人照料、离世无人发现;因子女长期离家在外,亲情缺失让老人患上抑郁症……这样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让人唏嘘之余,也让更多目光投向空巢老人这一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空巢家庭的老年人会在日常生活中面临一系列难题,如买菜做饭、卫生保洁等。在深层次的精神生活上,亲情的匮乏更易让空巢老人心理失调,产生家庭空巢综合症。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根据全国老龄委的测算,从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更为急迫的是,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半数,大中城市更是达到了70%。如此巨大的空巢家庭数,给我国当前养老形势提出了更为严峻的难题。

  纵观国际,西方发达国家比我国更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他们应对空巢问题的经验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如德国民政部门和大学生服务中心合作,让大学生居住于空巢老人家中,大学生与老人可互帮互助;在法国,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选择与其他老人共居,共同享受家庭护士的看护和照料;在英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老年村居住。发达的社区服务业,可以让老人既节省费用,又不脱离社区,同时也方便子女、亲属的探望和照顾。

  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模式成本更低、服务更便捷,且符合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将成为我国养老服务的主要形式。大力发展社区服务,深挖社区服务潜力,提高社区的自助、互助能力,可成为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题的良方。

  在社区层面应对空巢化问题,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可依托方便快捷的社区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健康状况监测数据库,尤其要对身体较差的空巢老人给予特殊照顾,定期派医务人员或志愿者上门服务。同时,社区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对空巢家庭提供服务。如在社区中成立专门的家政公司,对空巢老人提供陪伴照料、送饭上门、紧急呼叫等服务;通过社区青年志愿者组织,组织青少年上门与空巢老人聊天,给老人带去心理抚慰。此外,社区也可以组织年龄较轻的空巢老人为年龄较大或失能的老人提供服务,通过签订协议的形式,换取服务时间,以在未来自己需要服务的时候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