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之源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晓报道“我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公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对公报进行评读时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长6.9%。尽管经济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但十分来之不易,不仅有较高的含金量,而且对稳定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也十分抢眼。

  许宪春指出,从世界范围看,6.9%的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14年增长2.4%,日本增长0.4%,印度增长7.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欧元区增长1.5%,南非增长1.3%,俄罗斯下降3.7%,巴西下降3.8%。“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据许宪春介绍,2015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名列前茅。

  此外,许宪春还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利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要素的流向和配置;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既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又加大对符合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更趋协调。

  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加大。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2014年增长8.3%,增速比第二产业快2.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2014年提高2.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