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科考队员在南极吃上自产蔬菜

  • 发布时间:2016-02-29 15: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27日报道】题:中国科研人员在南极科考期间种植蔬菜

  参加历时约400天的南极科考活动的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吃上了在南极种植的新鲜蔬菜。

  蔬菜的种植者、上月结束南极科考活动并回国的王征在江西上饶的家中说,在南极种菜的经历让他想起了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在这部影片中,独自在火星幸存的宇航员吃的是他在火星上种植的土豆。

  王征说,在中国第二个南极考察站——中山站,2013年建起了蔬菜房,不过当时蔬菜的产量很低,以至于让科研人员吃上新鲜蔬菜成了一种奢望。

  他说,为了增加产量,他减少了蔬菜的种类,只专注于种植几种长势迅猛的蔬菜,这让蔬菜的产量保持着稳定。

  这样一来,在他驻留中山站的大部分时间里,在那里工作的18名中国队员每餐都可以至少吃上一盘蔬菜,比如黄瓜、生菜或白菜。

  身为骨科医生的王征在2014年12月抵达中山站之前,对于植物或农事一无所知。

  据他说,之所以交给他种菜这项任务,可能是因为他的办公室挨着蔬菜房,而且作为医生,他的闲暇时间比别人多。

  王征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比如光照、温度和湿度。在这间16平方米的温室中,全天不间断地播放着轻音乐。

  在收获自产的蔬菜之前,中国科研人员在科考期间获得的蔬菜供应非常有限,吃的主要是土豆和白菜,而且因为贮存了几个月,味道很糟糕。

  王征说:“俄罗斯的科考站离我们只有一公里远。我们的蔬菜甚至足够邀请俄罗斯同行来共同享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