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去年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种子2.6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3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大林 岳俭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检疫部门去年截获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植物种子种苗1293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3批次,一旦它们演变成入侵物种将威胁本地物种生存!2016年3月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在辖区内继续全面开展“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广东检验检疫局专业人士分析指出,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至中国,由于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存在有害生物的风险相当高,很有可能成为外来有害生物远距离入侵传播的重要载体,甚至成为下一个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此外,植物繁殖材料在携带过程中,存在霉变、携带霉菌、真菌的风险,可能诱发人体过敏,引发皮肤及呼吸道疾病等,威胁人民的身体健康。

  目前,正值春季播种季节,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的数量和批次快速增长,种类不断增加。检验检疫部门呼吁广大消费者严格遵循农业部与质检总局第1712号联合公告规定,从我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切勿非法携带邮寄。对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行为,一经发现,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予以截留,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并对相关人员施以行政处罚。并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或多次违法的旅客或寄(收)件人列入“黑名单”,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通报相关部门。(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岳俭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