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线楼市高烧 宽松是否失焦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上海等城市近期房价“烧到发烫”,出现很多疯狂现象,耐人寻味。段子手也是拍马赶到,贡献出“金句”:明明可以靠买房致富,却非要逞强创业。

  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向来是资金保值增值的终极庇护所,即使楼市告别“黄金时代”,一线楼市仍能锚定。现在,楼市政策的暖风频吹,流动性大门洞开,春江水暖,又是一线楼市“先知”。

  今时不同往日。中国经济正处在艰难转型之中,宽松之下,极易失焦。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地达到2.5万亿元,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大量流动性进入了楼市。如果即将公布的1-2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没有大幅改善,大致可以认为,一线楼市房价的迅速攀升,与年初的巨量流动性释放不无关系。而流动性若没有注入实体经济,则又是一次“刀尖上的跳舞”,极大考验决策者的宏观调控智慧。

  今年面临着极为艰巨的五大“歼灭战”,去库存居于其一。毫无疑问,政府最希望看到的是,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带动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实现房地产的软着陆;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二三四线城市房子更无人问津,与“初心”南辕北辙。

  去年股市急涨急跌的阴影仍未散去,楼市自然不能跌倒在同一个地方。虽然现在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给楼市带来了久违的暖意,但暴涨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因为暴涨透支了时间,一旦一线城市的泡沫出现飘摇,这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及中国经济的预期打击将是不可想象的。

  楼市现在并将很长一段时间置身于宽松环境。在稍早前的G20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首度松口,称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与此同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应当适当宽松。在宽松环境里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也并不是一件烧脑的事情。除非是“休克疗法”,否则结构性改革,都是一边去杠杆、一边加杠杆。杠杆置换的目的,在于稳住经济,如果运气好,接下来能够撞上新科技革命或新的经济增长点,则全部解套,皆大欢喜。20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美国救市的方法便是企业和家庭去杠杆,政府(美联储和财政部)加杠杆。从去年开始,美国经济显示出回暖迹象,跟页岩气(油)革命和“再工业化”政策效果有一定关系,但退出杠杆的过程仍一波三折。

  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艰难的结构性改革,同样面临着杠杆的增减复合博弈:一方面要去过剩行业的产能和杠杆,一方面又要加杠杆维持像房地产这样“大而不倒”的行业,以及我们所遴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政府鼓励个人购房加杠杆,自然是着眼于去库存以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优质性,但长远之计,一定是经济出现另一个“房地产”,而这个时间窗口“只争朝夕”,毕竟窗口不会永远开着。

  我们不应讳言结构调整的痛苦,没有不破的泡沫,但应避免全社会被拖进泡沫而十数年不得解脱。中国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和消灭僵尸企业绝对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在此期间加杠杆虽不可避免,但务必保持谨慎、清醒和敬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