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时期对外开放关键领域需要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中国经济规模与美国、印度、巴西三个国家对比,有助于加深对我国目前所处发展阶段、今后一段时期可能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发展停滞风险等重要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近日,在2016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表示。

  全球经济深度调整 外部环境严峻依旧

  “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如何?针对这一问题,赵晋平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三大深度调整中,一是经济格局加快演变,二是发展动力正在转换,贸易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三是经贸规则的重构,TPP、TTIP等发达国家主导下的巨形贸易安排正在对我国参与全球经贸规则制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构成严峻挑战。

  赵晋平说,这三大深度调整,必然对我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通过对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按照世界银行购买力平价指标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2014年、2015年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2015年比美国高出5%左右。但是我们认为,购买力平价核算方法有很多理论假设,仅仅是一种国际比较的分析方法,并不能真正反映不同经济体实际的实力对比。使用现价美元计算的GDP更具现实意义。如果用现价美元计算,2015年,也就是“十二五”末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61.8%,比“十一五”末提高了近22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十分显著。但是仍然还有近40个百分点的差距,而且上年人民币兑美元一定幅度贬值也将差距又拉开了一点。在“十三五”甚至一个稍长时期内能否补上,还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的关键之一,就是美国是否愿意简单接受中国反超、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结果。答案是否定的。通过主导TPP、TTIP进程重塑经贸规则,挤压中国的贸易机会和增长空间就是其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越来越多地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新“规则”的围追堵截,继续从全球化中获取增长红利的机会可能减少,未来的外部环境并不令人乐观。另外,就像从2015年汇率变化的影响中可以看到的那样,美元的走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力量对比的方向,美元当然是由美国来左右的,影响中国实力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

  其次,通过我国与印度、巴西两个新兴经济体的比较不难发现,从相对于中国经济规模的差距来看印度正在迎头赶上,而巴西的差距在拉大。事实上,近两年印度保持了全球最快的增长水平,不论是现价美元,还是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相对于中国GDP的比例实际上是上升的。这意味着中国今后将面对来自印度等许多新兴经济体日趋上升的竞争压力。而从与巴西的比较中看到的是警示。巴西经济规模相对于中国的比例持续较大幅度下降,近年来面临十分严重的经济滞涨。影响巴西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恐怕是工业化进程过早中断。目前巴西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仅有9%,长期依靠消费和借外资、输出矿产资源来支撑经济增长的模式,相伴而来的是劳动力成本和社会保障成本的快速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和社会分化、矛盾加剧。我们目前虽然程度不同但也面临一些与巴西类似的风险,如劳动力及其要素成本的快速上升、社会保障负担加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等问题。

  “由此可见,我们面对着来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两头挤压。发达国家靠的是所谓新的全球规则来压减我们的机会和空间;新兴经济体靠的是自身的劳动力资源和低成本优势犛Χ圆坏痹蚩赡苊娑缘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赵晋平总结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尤其从对外开放的角度来说,是依然是严峻的。

  赵晋平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需要看到,传统的竞争优势在减弱,但是新的竞争优势尚没有完全形成,核心问题是我们的产业还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从中获取的附加值相对有限就是一个突出表现。贸易增加值核算的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目前单位出口的国内增加值含量偏低,技术密集型产业出口带动的国内增加值较小,我国对主要发达经济体单位出口国内增加值含量远低于其对华出口所获取的增加值。

  五大任务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赵晋平指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的根本之策。正是面对这样的形势和要求,中央审时度势,对“十三五”时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开放发展作为五大理念之一,提出了对外开放的五大重要任务。

  一是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应当通过加强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形成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基地。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第二,加快对外贸易的优化升级。通过完善对外贸易布局,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此外,应当发展服务贸易,并且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第三,完善投资布局。通过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跨国企业。同时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金融服务平台。

  二是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这项任务非常艰巨,包括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应当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同时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

  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当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共同建设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此外,要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吸引国际资金共建开放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平台。

  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其中亚投行可以说是第一个由新兴经济体主导的一个全球治理机制。中国要和其他国家共同把亚投行的事情做好。

  五是促进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

  “十三五”时期对外开放将在五方面获突破

  “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将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是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赵晋平表示,结合政策研究和评估工作的实际来看熤饕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将推进中美BIT谈判作为外资准入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投资协定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原则展开谈判熥詈笈力达成的应当是一个高水平的双边投资自由化协定熡欣于进一步巩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提升中美经济融合程度熚我国发展赢得重要战略机遇期熗时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煹贡乒内市场化改革熓视θ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要求熚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第二,按照国际高标准市场开放模式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加快复制推广创新经验。四个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在“十三五”时期将陆续到期,加快已形成经验的全面复制和推广,事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市场化改革的大局。

  第三,早日结束RCEP和CJKFTA谈判,构建高水平FTA全球网络,启动亚太自贸区谈判。“十三五”时期在推进自贸区战略领域面临的艰巨任务就是完成RCRP、CJKFTA等重大自贸区的谈判进程,形成“一带一路”自贸区网络布局,在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把握主动。

  第四,完成对外投资备案制改革目标,形成有效的对外投资促进政策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为中国企业面向全球的投资布局奠定制度基础和便利化环境。金融领域的双向开放对于未来我国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至关重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十三五”时期有望取得新进展,金融走出去也将成为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水平创造有力条件。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形成由我国主导地区生产网络和价值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