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停火能否冲破“48小时魔咒”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2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美俄两国本月22日达成的协议,27日零时起,叙利亚冲突各方开始停止敌对行为。停火协议生效的首个夜晚,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枪炮声暂时沉默。

  这是一次不被看好的停火。尽管接受停火协议,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还是为停火定下为期两周的上限,他们甚至说“停火协议无法维持48小时”。而且,力促停火的俄罗斯和美国也并未表现出足够的信心。

  俄外长拉夫罗夫直言,没有人能够完全保证停火。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强调,对立即实现停火不抱幻想,他还以“全世界都在看”的说法向俄罗斯及其支持的叙利亚政府施压——一旦停火失败,俄叙就应承担全部责任。

  人们为这次停火贴上“易碎品”的标签:停火协议缺乏约束性,并未明确对违反停火行为的惩处措施;各方对如何界定“伊斯兰国”“支持阵线”之外的其他“恐怖组织”毫无共识;反对派试图将“核心关切”(如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与停火挂钩;一些地区国家屡屡表示要在叙利亚进行军事行动……

  叙利亚冲突各方需要认识到,持续近5年的残酷内战,各方都未占据绝对上风,战争带给叙利亚的是饥馑死亡、流离失所,是族群割裂、教派厮杀,是恐怖主义的肆虐妄为。叙利亚的前途与命运必须掌握在叙利亚人民自己手中。对各方而言,当务之急应是压低枪口,退出子弹,给重建和平一个机会。

  地区国家需要看到,叙利亚之乱也会导致地区其他国家安全形势恶化,指责、谩骂、威胁甚至干预只会造成更多无谓的牺牲,并且将地区局势推向更为复杂的境地。

  美俄两国需要履行承诺,建立应急机制,妥处违反停火行为,发挥正面影响力,既要防止“擦枪走火”发生,更要防范任何一方利用停火重蓄力量、谋划新的进攻。

  国际社会应该为在叙利亚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尽心尽力,向叙利亚人民宣示国际社会支持叙各方尽快终止暴力冲突,以及愿为叙利亚恢复和平贡献力量的决心。

  唯有实现停火,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慕尼黑外长会议重要共识才能得到落实,才能开展人道救援,才能重启和平对话,才能推动政治进程,才能令诸如欧洲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扩张等因叙利亚危机外溢而产生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没有停火,则一切无从谈起。

  如果停火冲破“48小时魔咒”甚至两周时限而延续下去,士兵能趁着停火回家看一眼亲人,被围困地区的民众能拿到援助物资,更多的人能逃脱死亡威胁……一切想象,都事关叙利亚人民生存与生活的希望。

  有一位叙利亚人曾说过,“如果你已经在一场战争中生活过5年,你会去每一粒尘埃中寻找希望”。叙利亚人并非首次经历停火。然而,一次次瞬时灰飞烟灭的停火,已经让叙利亚人每每提及都会报以苦笑或嗟叹。

  不要让叙利亚人民再去下一粒尘埃中寻找希望,不要让这次停火再次成为叙利亚人民苦笑中的叹息。(记者王昭)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