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京密集外交斡旋叙利亚停火 俄媒称俄在外交上未被孤立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4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俄日前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将于叙当地时间27日零时生效。为推动协议落实,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密集电话斡旋。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俄积极推动的叙利亚停火协议是莫斯科的重大外交胜利。协议向全世界表明,克里姆林宫在外交上未被孤立,俄仍是确定游戏规则的参与者。

  英国《卫报》25日称,普京为叙利亚停火协议倾注了不少政治资本。普京24日花了大约3小时分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沙特国王萨勒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叙总统巴沙尔通电话,争取各方支持。他还推动在叙利亚建立协调中心,方便敌对各方投诉违反协议的行为。

  克里姆林宫24日发布消息称,巴沙尔在与普京通电话时承诺已准备好执行停火协议。巴沙尔称赞停火协议是向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迈出的重要一步。巴沙尔和普京都强调继续毫不妥协地打击“伊斯兰国”(IS)和“基地”组织分支叙“救国阵线”及其他恐怖组织的重要性。

  克里姆林宫说,普京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时详细解释了叙利亚停火协议中的条款。沙特方面表示欢迎所达成的协议。普京在与鲁哈尼通话时,双方表示愿继续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共同努力,包括坚决打击IS。普京与内塔尼亚胡则商定,两国将进行一系列高级别接触。

  法新社25日称,代表叙反对派的“高级谈判委员会”24日宣布,反对派将按照协议停火两周以观察对手是否会遵守协议。

  法新社称,普京正为推动停火协议全力斡旋,但达成这份停火协议的另一位关键人物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对协议的效力表示谨慎。奥巴马24日在接待访美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时说,对这份协议不应抱有过高期望,因为叙利亚局势很棘手。

  美国似乎并不愿看到俄罗斯打破该国及其盟友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孤立政策。日本共同社23日称,奥巴马在9日的日美首脑电话会谈中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弃5月访俄计划,但被安倍拒绝。就此,俄罗斯《观点报》24日的报道认为,美国在玩“双面游戏”。一方面美国仍试图让其盟友孤立俄罗斯,另一方面,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上,美国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美国迫使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对俄实施制裁,而当涉及本国利益时,美国却忽视对俄孤立政策。俄新社说,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表示,对俄制裁只对美国有利。尽管华盛顿积极呼吁孤立俄罗斯,但俄美贸易额仍在增长,而欧盟的经济却受到制裁影响。 记者 曾晋 徐珍珍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