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停火协议面临考验

  • 发布时间:2016-02-24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水明 王云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叙利亚外交部2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当天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声明表示,如果这一停火协议得到遵守,将为重启叙利亚和谈创造有利环境。这是在冲突持续5年后叙利亚人民可能结束苦难的希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说,俄美日前就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标志着有关各方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22日,在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数小时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签署第63号总统令,宣布将于4月13日举行叙利亚人民议会选举。巴沙尔的上述举措意在表示:叙利亚政府有信心和能力恢复稳定,使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回到正常轨道。

  叙利亚人民议会共有250个议席。根据叙利亚宪法,人民议会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本届议会将于今年5月到期。本届议会中占据席位多数的是亲政府的议员联盟“全国进步阵线”,议会反对派共82席,包括“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及独立议员等。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的决议,叙利亚应在18个月内根据新宪法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以结束持续数年的冲突。

  有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宣布叙人民议会选举是为了配合美俄协议的达成。但叙人民议会议员法耶兹·萨伊格当天对媒体表示,决定此次选举是叙利亚行使国家主权的行为,与其他任何国家达成的协议无关。

  埃及时事政治分析人士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沙尔在美俄达成协议后即宣布举行叙人民议会选举,很难说同该协议没有任何关系。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应是先组建过渡政府、制定新宪法,然后才举行新的议会和总统选举。而巴沙尔宣布首先进行议会选举,一是表示未来新议会仍是原有议会的自然和合法延续;二是为现政府在停火和随后开启的政治进程中争取更大主动权。

  按照美国和俄罗斯的安排,停火协议将于2月27日开始执行,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叙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俄罗斯或美国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叙内战至今已造成26万人丧生,国际社会要求叙停火的呼声更加高涨。然而,就在有关方面为制止冲突、为叙带来和平希望的同时,人们对叙各方能否真正履行停火协议存在担心。如果停火不能成为现实,那么巴沙尔所宣布的叙人民议会选举也就不能如期举行,即使在政府军控制区举行了,对于扭转叙利亚乱局也不会起多大作用。

  有分析认为,虽然美俄双方就叙利亚各方停火达成了协议,但是能否促成交战各方实现停火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协议的达成,已经释放出国际社会要求和平的积极信号。(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