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布局三大投资主线 掘金“两会”改革新主题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29:4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健康、民生消费等涉及“两会”热点的主题受到了资金的高度关注,相关行业和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有明显阶段性表现。

  供给侧改革

  推动传统周期性行业快速修复

  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看点在于去产能。

  以钢铁、煤炭、水泥行业为例,三者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66.99%、68%和67%,仅前两者过剩产能就分别高达4亿吨和4.2亿吨。在行业毛利率低下的现实中,我国煤炭行业亏损面高达95%、钢铁行业达50.5%,而水泥行业也达到了33%。而对如此残酷现实,实施供给侧改革将有利于改善产能过剩行业的基本面。

  相关板块与个股>>

  对于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而言,目前有几类钢铁股可值得关注:一是类似于韶钢松山这类可能重组的钢企,如八一钢铁连续亏损可能戴帽、大股东同为宝钢;二是民营钢企中的南钢股份沙钢股份等;三是规模较小的区域龙头,如酒钢宏兴华菱钢铁等。

  对于相关大型上市国有煤企,可关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安源煤业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等具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题材的公司。

  水泥行业或将加快兼并重组力度,由此可关注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等公司整合机会。

  国企改革

  全面提速关注整合预期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正式拉开国企改革的序幕以来,地方国企和央企改革步伐明显加速,而央企整合更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相关板块与个股>>

  对于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者可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其中。

  主线一,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6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

  主线二,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的央企;

  主线三,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健康中国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在民生主题中,大健康概念尤其值得关注。从行业整体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较大。

  相关板块与个股>>

  中航证券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创新仿制能力突出的细分领域龙头;成长确定、擅长外部整合的经营型企业;专注构建医疗服务生态圈、具备品牌溢价的服务型企业;主动触网、主动参与控费的连锁药店和流通企业;基因测序、转型精准医疗等新兴领域的深度参与者。

  兴业证券表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介入民营医院领域。民营医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充分发挥市场化效率。涉及的国际医学福瑞股份马应龙益佰制药贵州百灵复星医药康美药业金陵药业恒康医疗等个股可予以关注。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链接

  本周股市

  四大看点

  【看点1】

  “两会”本周召开

  今年两会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

  【看点2】

  82家公司公布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将有82家公司披露去年年报。统计显示,82家公司中,有68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预喜的有46家,占比67.65%。

  【看点3】

  2月制造业PMI公布

  周二,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都将公布。

  【看点4】

  3月限售股解禁市值1638亿

  据Wind数据显示,3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并没有因交易日的增多而增多,数量反而略有减少,从2月份的143.59亿股降至3月份的120.3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638.23亿元,与2月份相差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