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产油国风声致油价大幅摆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1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本周国际市场上,油价小幅反弹,金价连续第二周下挫,油价金价走势仍然背离,显示市场极不稳定。

  当周产油国减产的消息令油价大幅波动,直到委内瑞拉石油部长传出与俄罗斯、沙特等产油国将在3月中旬商讨应对低油价措施的消息,油价才止跌反弹。

  另外,最新经济数据也提供利好。美国商务部当周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高于此前公布的0.7%的预估值。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自1月12日当周至2月16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先是连续两周大幅提升25.8%,随后又连续三周回落,下跌22.7%。当前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降至15.9万手,创出近四年来的低点。后市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近一周,国际金价继续小幅回落,连续第二周收跌。

  此前受全球股市下跌的推动,国际金价一度大幅上行,但随着产油国讨论冻结产量的范围扩大,同时股市回暖,以及美国市场经济数据表现向好,推升市场对持续加息的预期,黄金价格再度回落。

  此前持续的投资资金流入金市现象仍在持续。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包括对冲基金以及管理基金等在内的投机者持有黄金期货期权头寸规模继续创新高,截止到2月23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已达12.35万手,创下一年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黄金ETF基金的资金流入也未结束。到2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数量达762.4吨,创至少一年来的新高,2016年以来该基金的增持量接近120吨,其中2月份的增持量就超过了90吨。

  不过香港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由香港流入内地的黄金比前一个月大减74.4%,终止此前连续2个月升势,且为17个月以来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