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整的时间和空间还没到位

  • 发布时间:2016-02-29 01:19: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份以来连续两周的周K线收阳,市场还在憧憬股指能继续向上的时候,却被上周四一根大阴线击碎。当天,上证综指跌幅达到6.41%,深证成指跌幅更是高达7.34%,千股跌停再现。虽然上周五大盘短线反弹,但两市的周K线还是收出一根实体较大的中阴线,让2月份反弹的成果几乎损失殆尽。

  由于上周的大阴线,导致两市股指形成了向下的破位形态,本周市场还有调整修复的要求。而修复过程中,大盘是做出双底,还是创出新低后再反弹,只有等待市场最终的答案。后市上证综指只有站稳了2800点整数关口才能重返强势。在大盘还没有真正止跌企稳之前,操作上还需保持适度谨慎态度,仓位不能太重。

  上证综指自探底2638点以来,经过两周的震荡反弹,在到达2900点上方后就疲态渐显,不仅没有一鼓作气去攻击3000点整数关口,而且出现了量价背离的态势。多次上攻3000点无果后,A股在上周四遭遇猴年来最大跌幅。这次大跌并没有太多的征兆,很多投资者没有躲过,市值又不同程度受到损失。

  其实,从这次市场的探底反弹过程来看,出现一次快速的回抽还是有征兆的。一是这次反弹走势并不流畅,股指上行的角度只有30度左右,这种走势是很容易让反弹夭折。二是上周四前市,上证综指就跌破了10日均线,重心不断下移,如果在股指跌破10日均线之后及时减仓或出局,投资者是可以避免午盘后的快速杀跌的。只是那时很多投资者仍抱有侥幸和贪婪的思维,没有严格的操作纪律和原则,错失了一次避免大跌的机会。

  从去年6月到目前,半年多时间,市场已遭遇四次暴跌和N次千股跌停的打击,投资者信心反复受到摧残。尤其是今年年初因熔断造成的暴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巨大。上周四我们就看到,一旦上证综指下跌超过3%后,市场负面情绪很快就开始蔓延,跌幅接近5%后,市场恐慌就无法控制了,结果导致市场多杀多现象再次出现,以至于千股跌停。这说明目前市场的心态还是非常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不计成本地杀跌。其实,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市场不时会非理性下跌,这会让人防不胜防。可以说,上周的暴跌对投资者心理造成的伤害,比前几次都要大。这些都需要时间来逐步抚平,也意味着后市大盘还有反复,投资者对后市还需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

  不过,从技术上看,大盘是不具备连续大跌基础的。管理层对市场还会继续呵护。上周五一大早证监会发言人就澄清市场传闻,已表达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这一定程度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因此,对后市也不必过于悲观。但是,这并不是鼓励投资者去盲目抄底,在股指没有企稳之前,应严格控制仓位。在市场处于调整的时候,投资者可关注和挖掘一些未来具备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个股。年报基本披露完毕,供给侧改革板块,国企央企改革板块,还会受到市场青睐。

  上海证券 程荣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