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紫光:"国际驱动+自主创新"双轮打造"中国芯"

  • 发布时间:2016-02-28 08:2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续收购纳斯达克上市的展讯和锐迪科公司、并购惠普旗下华三通信、英特尔主动入股……2013年以来,作为集成电路和移动互联领域的巨头企业之一,清华紫光集团接连在业界掀起波澜。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战略引导下,紫光集团以“国际并购+自主创新”为双轮驱动,连续完成三次国际并购和一次外资入股,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并引领着我国芯片产业上演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这是一次完美的“弯道超车”,也是紫光“掌门人”赵伟国眼中高校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做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在全世界,大学办企业是中国的特殊现象。为什么?因为‘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高校企业的主要使命就是做发展中国的高科技产业。”

  正是在如此定位下,紫光集团确定了“国际驱动+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传统模式下,高校企业就是学校用科研成果去逐步孵化,这也是正确的,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和项目。但在今天,企业如果完全按照原有模式发展,速度太慢,可能无法满足国家和社会在某些战略方面的需求。”赵伟国如此解剖紫光战略:“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创新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当前芯片产业,每个细分领域都被国际上的几家公司垄断。如果现在从头开始搞基础技术研发和孵化,一是所需时间过于漫长,与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不符;二是在芯片行业国际巨头过于强大,我们很容易在创新初期就被巨头挤垮。因此,最好的发展方式就是‘国际并购+自主创新’,在国际并购的基础上开展自主创新,利用国际并购先让自己强大起来,有了平等的话语权后,再与国际巨头在股权合作的基础上搞自主创新,这样会容易很多。”

  事实佐证了赵伟国的判断。自2013年6月至2015年12月,紫光用于芯片领域并购的资金总额已经突破了120亿美元。2015年,紫光集团预计达成销售收入520亿元,资产总额1000亿元,净资产400亿元,税后利润总额40亿元。

  “弯道超车”已然实现。下一步,紫光集团又会向何处发力?

  赵伟国透露,下一步,在继续发展移动通信芯片的同时,紫光集团将重点投向信息存储芯片和存储器领域,全面实现“从芯到云”的产业生态布局,掌握信息安全完整产业链中最先进最核心的技术,从而推动国家“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一系列信息化发展战略:“这个意义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创新或知识产权,更是国家重大的基础产业。”

  (本报记者 邓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