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月一线城市房价分化:深圳上海房价领涨 北京广州相对平稳

  • 发布时间:2016-02-27 11: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一线城市房价10年来涨了多少?据清华大学一份统计测算,深圳房价总体上涨508.5%、上海上涨384.6%、北京上涨了380%。年均上涨都在17%—20%左右。而春节刚过,房地产市场就接着去年年末的势头继续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更是几乎“按天上涨”。

  国家统计局昨天(26日)发布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上涨集中于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阵营内部上涨特点也不一样——深圳、上海房价领涨全国,而北京、广州却相对平稳。房价分化为什么会延续至一线城市内部?未来房价态势又将如何前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整体房价继续上涨,但分化更加明显,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深圳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涨幅都在50%左右。

  深圳刘女士为了结婚作婚房,去年初就卖房置换了一套位于香蜜湖片区约180平方米的房子,之后恰逢330楼市调控政策,房价一路飙升,一下子过了一千万元的门槛,刘女士因此摇身一变、跻身“千万富豪”行列。

  刘女士说:“我们当时是赶在“330”之前买的,那时候是900万左右买的,然后现在的话可能将近涨了80%左右吧,现在大概挂盘价的话关注了一下大概是1700万左右。”

  深圳的高房价并不是一时之举,根据清华大学一份最新数据,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15年第四季度十年间,房价涨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房价总体上涨508.5%、年均上涨20.4%;上海房价总体上涨384.6%、年均上涨17.6%;北京房价总体上涨380%、年均上涨17.5%。

  的确,相比之下,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广州,比深圳和上海房价涨幅会相对温和一些,国家统计局1月房价报告同样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房数据中,北京涨幅落后于南京、厦门和合肥;广州涨幅则排在第10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一线城市中出现的这种分化,原因首先来自供需结构的不平衡。在2014年这两个城市调整的幅度相比较比北京和广州来说要更深一些,另外,深圳和上海的限购政策相比较北京要宽松一些,所以这样在市场爆发点的时候,购买力爆发的数量比北京要多一些,另外一个就是跟这两个城市的信贷相对而言比较宽松有些关系。

  未来,这种疯长还会继续吗?近日有消息称,针对深圳房价的不理性变化,国家政策正有收紧的趋势,同时在市场供应上也会有相应调节,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宋丁介绍:“我觉得从政府来说,一方面就是积极推广旧改,加大查处违法建筑,迫使旧改释放更多空间,另外,政府也承诺了,十三五期间,每年增加平均七万套的保障性住房,这也是从供应方面来解决问题。”

  张大伟认为,如果没有政策约束的话,畸形的供需结构会导致深圳继续出现天价天量的市场情况,上海也是如此;而从广州来看,由于本身郊区面积比较大,整个的人口基数相对较少,所以仍将保持平稳小幅上涨。最后再来看看首都北京,张大伟判断,北京的房价涨幅还要参考地王入市的影响。北京的价格涨幅在上半年比较平稳,因为毕竟地王没有入市;下半年的话,如果在市场平稳、这些地王入市的情况下,会对价格有比较明显的抬升。

  虽然相比深圳、上海而言,北京的房价涨势相对平稳,但在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北京的楼市似乎也提前进入了春天。在东四环某小区成交均价每平米涨了四千到五千元,相比春节前,涨价接近一成。房产中介一致的感受就是,房子紧缺,几乎无房可卖,当天挂牌就卖出的情况很普遍。

  对此有专家表示,年前首付门槛的降低及年后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出台,虽然主要针对的并非一线城市,但市场心理开始发生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