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就难民危机的争吵升级 希腊拒奥地利高官访问

  • 发布时间:2016-02-28 07:4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希腊与奥地利之间就难民危机的争吵26日升级,前者拒绝后者的内政部长约翰娜·米克尔-莱特纳访问,以报复她召集一场难民问题多国会议但把希腊拒之门外并称希腊没有守好欧盟大门。

  【希腊火了】

  米克尔—莱特24日邀请8个巴尔干国家的官员在维也纳开会,讨论如何应对愈发汹涌的难民潮。

  这些巴尔干国家处在难民由希腊进入西欧的通道上,而希腊作为难民潮中首当其冲的欧洲联盟国家却被排斥在会议外,因而非常不满。希腊向奥地利正式提出抗议并召回大使,但是奥地利不退让。

  米克尔—莱特25日在一次欧盟会议上“火上浇油”,质疑希腊的“守门”能力。“如果希腊果真不能保护(欧盟的)外部边界,那么它是否仍然能作为申根协定国家的外部边界?”米克尔—莱特说。奥地利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也称,希腊“只关心尽快把难民转移到中欧”。

  怒气冲冲的希腊移民部长扬尼斯·穆扎拉斯指责米克尔—莱特“说谎”,说希腊“守门”的做法已经获得欧洲边境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的肯定。希腊外长尼科斯·科恰斯批评奥地利邀请巴尔干国家开会却不邀请希腊,试图“在希腊缺席的情况下做出直接影响希腊的决定”,是“不友好举动”。

  米克尔—莱特表示,愿意去希腊解释奥地利政府的立场。但是,希腊媒体26日报道,希腊政府拒绝米克尔—莱特到访。

  希腊教育部副部长指责奥地利等国的难民政策“正把希腊变成一个巨大的难民营”,并诘问道:“我们应该怎么办,看他们淹死在爱琴海里?欧洲没有拿出一套方案,而是把头埋在沙子里。”

  【“路障”林立 难民“积压”】

  2015年,超过100万难民和移民涌入欧洲,多数来自战乱的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这些难民中,八成从海上偷渡至希腊,继而取道巴尔干地区进入中欧,最终前往德国、英国、瑞典等西欧和北欧国家。今年年初以来,超过10万难民已经涌入希腊。

  860万人口的奥地利去年接受约9万名难民的避难申请,奥地利政府决定强化入境管控。奥地利今年1月20日宣布,今年最多接收3.8万名难民,本月又宣布,每天最多受理80名难民的避难申请,而且把过境难民人数限定为每天最多3200人。

  除收紧自身难民政策,奥地利还与一些巴尔干地区国家磋商,以加强边境检查,减缓难民潮。希腊的邻国马其顿已经不接受来自阿富汗难民的申请,只接受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难民。

  希腊认为,难民入欧通道中的“下游”国家收紧难民政策,把大量难民挡在希腊,让希腊不堪重负。在希腊与马其顿边界的伊多迈尼检查站,当地警察26日说,大约3000人正等待进入马其顿,另有大约25辆大客车满载难民停在附近,而马其顿方面前一天仅放行大约150人。

  希腊政府同一天决定,在希腊周围岛屿登陆的难民将暂时就地安置,暂缓把他们转运至希腊本土。由希腊政府包租的3艘船也将在这些岛屿停靠,以接纳难民。(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