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P2P问题平台数量激增 超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一半

  • 发布时间:2016-02-27 08:2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P2P问题平台数量激增 已超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一半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其中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17家)的一半。

  而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湖北省问题平台数量已达13家,其中2家停业,5家提现困难,6家跑路。事实上,此前湖北地区一直都算不上问题平台“重灾区”。而今年以来问题平台数量却猛增,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这可能与去年山东省问题平台集体爆发性质相同,平台间互相关联,互相借钱,一家‘雷’了就‘雷’了一片,但这仍属于偶然事件。”

  纵观整个网贷行业,今年1月份业内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环比下降了1.12%。并且,仍然延续了去年12月份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多于新上线平台数量的态势,问题平台数量与新上线平台数量分别为88家、59家。对于今年P2P平台数量发展趋势,陈挚认为,随着监管细则的不断完善,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行业的进一步成熟等原因,会使平台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其中,新增平台数量告别野蛮增长的时代,增长数量会逐渐下降,平台倒闭或转型的数量会出现先增后减的趋势。

  今年以来

  湖北问题平台13家

  据《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1月份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17家)的一半,仅次于山东、广东、上海,在全国各省市问题平台数量中排名第四。进入2月份,湖北地区依旧频频爆雷。截至2月24日,今年不到2个月的时间湖北省问题平台已经出现13家。从问题类型来看,2家停业,5家提现困难,6家跑路。

  其中,一家名为“盛世财富”的P2P公司于1月11日主动宣布破产,公司董事长随即投案自首,目前已被警方立案调查。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旗下P2P网站于2014年8月份正式上线,还在武汉开设13家线下门店,且有多家分公司。在事发前,公司发出《紧急通知》称,因为受到当前P2P行业市场状况恶化以及公司恶性负面消息影响,造成平台投资者集中挤兑,发生了体现困难,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和利息。据了解,该公司涉及资金近20亿元。

  盛世财富之所以出现问题,超高的收益或许是一方面原因。据盛世财富的宣传显示,该平台1月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4.8%,而一款一年期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21.8%。不过,高收益在湖北地区并不少见。《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显示,今年1月份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6.67%,环比上升52个基点,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较上月下降27个基点(1基点=0.01%)。从数据上看,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

  与此同时,1月份湖北省网贷成交量为14.91亿元,较12月份减少0.62亿元,环比下降3.99%。与中部六省相比,其成交量远超其他省市,位居第一。截至1月底,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为47.51亿元,环比上升8.72%,较上月有所上升。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居第一位,占比达到35.16%,较上月有所提高。

  对于湖北地区问题平台数量的猛增,陈挚认为,“可能和去年山东省问题平台集体爆发性质相同,平台间互相关联,互相借钱,一家‘雷’了就‘雷’了一片,但这仍属于偶然事件”。此外,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还有一方面原因是过年期间投资人气不够,平台资金流容易断裂,“深层次原因可能是平台拆标,导致没有项目资金还款,或者干脆就是自融。”

  新上线平台数量下滑

  问题平台数量高企

  从整个行业来看,在经历了过去“野蛮生长”之后,网贷行业也在去年年底出现拐点。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95家,环比下降了0.65%。由于新上线平台数量下降,问题平台数量高企,增长速度近2年首次出现负增长。12月份新上线平台数量为89家,新增问题平台106家。

  而这一态势也一直延续到今年。由于监管细则征求稿出台、春节假期的临近、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多重原因导致新上线平台出现下滑,同时由于1月份问题平台数量仍然高企,继上月正常运营平台出现下滑后再次出现小幅度的下降。1月份新上线平台数量为59家,新增问题平台88家。

  具体来看,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上海三个地区,均超过10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53.41%,其中山东的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23家。据网贷之家分析,1月份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所组成,分别达到了61.36%、21.59%、15.91%,合计占比达到98.86%。

  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今年共出现144家问题平台。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问题主要以停业和跑路居多,其中1月份跑路和停业的平台数量占了问题平台的八成,跑路更是占了六成。”

  对于问题的成因,他进一步分析道,第一,国内经济低迷,金融产品市场也陷入了低迷。P2P网贷平台收益率下降,投资人减少,资金链紧张,导致平台发展困难,倒闭平台增多。另外e租宝事件影响导致部分投资人抽离网贷导致部分小平台经营困难;第二,监管细则出台,监管力度加大,很多平台出现不合规的问题。平台有没有能力改变这一现状,从而出现的倒闭、跑路等问题;第三,P2P行业热度相比去年略有降温,员工工资减少,人才流失率增高。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才的缺失也是导致问题平台猛增的原因之一;第四,平台竞争越发激烈,在新的一年里平台不想就这样的维持经营下去,所以很多平台选择在年初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趋势下,今年网贷行业将如何发展?对此,陈挚对记者谈道,P2P网贷平台数量未来会逐步减少。随着监管细则的不断完善,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行业的进一步成熟等原因,会使平台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其中,新增平台数量告别野蛮增长的时代,增长数量会逐渐下降,平台倒闭或转型的数量会出现先增后减的趋势。“我认为未来的P2P行业和现在比较成熟的证券行业比较类似,最后会留下几百家实力较强、较为成熟的P2P网贷平台引领行业的发展。”记者 刘 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