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续上涨16个月均价突破5万 深圳楼市须祛"虚火"

  • 发布时间:2016-02-26 18:4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广州2月26日专电 题:深圳楼市须祛“虚火”

  新华社记者彭勇、赵瑞希

  猴年伊始,连续上涨16个月的深圳房价没有止步,上周新房成交均价突破每平方米5万元大关,继续领涨全国。有关深圳楼市的消息众说纷纭,记者采访相关监管部门获悉,目前深圳楼市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可控,但一些投机性的炒房行为过火过热,应引起各方重视。

  来自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统计显示,2015年12月末,深圳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0286亿元,首破万亿元关口,同比增长29.2%。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977亿元,同比增长2.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420亿元,同比增长40.0%。2015年全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08亿元,增长2.1倍。

  从2015年12月情况看,深圳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依然良好。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22%,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为0.1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20%,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这显示在整体贷款质量有所下降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仍然向好,风险整体可控。”人行深圳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在深圳楼市住房贷款质量向好、整体风险可控的同时,一些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则在快速积累着风险。

  一是深圳楼市炒房者众多。据中原地产统计,投资购房比例已从2014年10月的10%涨至目前的25%,这与深圳限购政策相对宽松、通过“假离婚”及“养房票”等行为规避限购政策不无关系。

  二是投资购房资金杠杆高。人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深圳按揭平均成数高,2015年12月份达到65%,远高于“北上广”三市,同比高3.2个百分点,与70%的最高贷款成数限制相差仅5个百分点,可谓将贷款杠杆几乎利用到了极致。

  三是“首付贷”的涌现。目前住房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首付贷”产品,相关贷款资金可用作购房首付款。这些产品主要由互联网金融平台、地产中介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发起,甚至有银行介入其中,为购房人变相发放可用于首付的贷款。

  “这些炒房的手段使得楼市信贷安全的阀门轻易就被突破,积累了风险。”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峰说。

  对于楼市出现的“虚火”,深圳已经意识到问题。2月4日,深圳市长许勤在市人大会议的记者会上指出,为把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深圳“正在研究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楼市炒风炽热,应采取精准调控为其降温,维护楼市健康发展。

  王峰说:“短期投机需求主要是靠杠杆。因此,当前最立竿见影的措施,就是金融部门快速地行动起来,从管控风险的角度,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适度收紧信贷,防止投机需求过度利用金融杠杆炒房。”

  对于“首付贷”,人行深圳中心支行表示,商业银行应加强贷款人资质审查,对于利用首付贷的贷款申请,应拒绝受理。此外,P2P及小额贷款公司主管部门应做出明确规定,禁止相关机构发放用途为购房首付款的贷款。

  有消息称,深圳将收紧非深圳户口的购房资格,社保缴纳时间将从过去的1年改为3年。对此,主管部门——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之中。王峰说:“深圳在一线城市中,限购条件最宽松。可考虑进一步收紧限购,起码要与其他一线城市保持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