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楼市调控预期加强 专家称降温或在上半年出现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55: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预测,市场降温或会在上半年出现

  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后的房地产市场会受节日因素影响,成交回升一般都会有一个恢复期,然而今年春节过后的深圳楼市,却以“不歇脚”的势头快速攀升,价格更如脱缰之势。上周新房成交均价一举突破5万元大关,这样的市场表现更增加了人们对今年深圳房价走势的担忧:今年的房价是否还会像去年一样暴涨?在业内专家看来,从春节前的“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到春节后的“减税政策”,旨在刺激楼市的几项调控政策均“撇下”了仍在实施限购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对深圳楼市构成了相对利空,再加上近日盛传的“非深户买房社保一年改三年”等楼市调控政策将会出台,据此预测,今年楼市存在调整的压力,楼市降温或会在上半年出现。

  深圳楼市遇政策利空或会降温

  本周一,财政部等三部委推出的购房减税新政策正式实施,这也是继春节前央行推出的“不限购城市购房首付可最低降至20%的政策优惠”后,国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连续出台措施刺激楼市,不过,这两项利好楼市的政策均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设置了门槛,比如,“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政策,实施限购的一线城市不在调控之列;此外,二套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实施限购的一线城市仍不在其列,这意味着,深圳已经两次被挡在了楼市调控利好政策门外。

  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来,继央行降首付不带深圳“玩”之后,这次财政部等部委的降契税优惠仍然不带深圳“玩”!这对深圳来说是相对利空,如果考虑到深圳正在盛传的“因为房价涨得过快,正在研究调控政策”信息,这会让大家明显感觉到相对利空的凉风频频吹来,今年的深圳楼市注定是形势趋紧的大格局。

  宋丁认为,按照目前这种政策投放态势,深圳楼市降温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降温首先是把上涨幅度降下来,就是房价还会涨,但涨幅收窄了,不那么“猴跳”了。其次是稳定房价,让今年的房价在政策调控下在窄幅波动中平稳前行,至少今年会有若干时段深圳的楼市会出现量价平稳的运行格局。不过,受供求关系紧张以及深圳楼市性质影响,深圳楼市及房价仍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很难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情况出现。

  节后,深圳整体房价依然高企。上周是春节后开市的第一周,来自市规划国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一手住宅成交1060套,成交面积为约11.52万平方米,成交价格约为5.27万/平方米。在二手住宅方面,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的监测,上周共成交1450套,成交面积为约11.44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仍为4.98万元/平方米。在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飞看来,在经济下滑态势下,资金大量涌入金融市场和具备金融属性的一线地产市场。不过,不断炒高的房价承载了太多投机性和非投机性的债务杠杆,未来如果资金面抽紧将带来较大下行风险。

  深圳上半年或会出台调控政策

  从春节前深圳“两会”传出酝酿调控政策出台的消息,到春节后有关“限制中介炒房”信息,近段时间,“深圳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传闻就一直没停,比如“非深户购房社保1年改3年”、“营业税免征由2年改为5年”、银行收紧房贷等。记者昨就此咨询市规划国土委,并未获悉调控政策是否出台、何时出台的信息,至于盛传深圳将很快实施“非深户购房社保1年改3年”调控政策一事,该委有关人士称,该政策牵扯到税务、银行、社保等多个部门,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

  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深圳出台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很大,预计会在上半年落地。

  宋丁认为,社保和营业税免征期政策关系到银行信贷系统的调整,估计3、4月份会落地,政策落地后,会有效遏制深圳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研究总监徐枫认为,去年深圳房价涨幅第一,适当的政策调整是有可能的,预计上半年有可能落实。

  链家二手房研究总经理肖小平则认为,深圳出台一项政策来调控楼市是可能的,关键是权衡选哪一项政策。■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