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驻济房企首付贷业务几成“鸡肋”

  • 发布时间:2016-02-26 14:33:3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阳阳)“零首付”对于济南楼市来说,才刚刚诞生1年多的时间,2014年市场观望情绪浓重,不少房企以此为宣传点吸引刚需购房者,但这一年多来,买账的购房者却不多,一家驻济房企推出该项业务一年多来仅接了两单生意,另外超过10家楼盘都已停止了该项优惠,而还在坚持的也多是因为有借款未全部收回。“现在来说,这就是个鸡肋,我们做这个本身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吸引人买房,现在首付这么低,极少有人会主动咨询这个业务,既然没了实际作用,留着也就没用了,本来去年我们就要完全停止的,但有两个人办理了总共30万元的借款,等明年才能全部收回来,现在我们已经停止借款了。”省城西部一家在售楼盘的张彬告诉记者,作为该楼盘的营销策划员,张彬在2015年初策划出借首付的方案,把楼盘少量的闲置资金借给购房者当首付。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这项业务真正开始执行后,张彬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虽然询问的人不少,但符合借款资格的却不多,“按照我的设想,借款人首先得有稳定的工作,月收入达到平均还款额的一倍,15万元借三年的话,每月收入必须达到8000多元,这就会刷下99%的购房者,你想啊,一个月能有七八千元收入的人,会因为十几万元的首付发愁吗?”

  同时,记者发现,过去以“零首付”做过宣传的楼盘也多以此为宣传噱头,本义并非替购房者着想,省城南部一家楼盘目前已经取消了“零首付”优惠项目,原因是根本无人问津。“想要从我们这获得首付优惠,就不能享受其他的优惠,所以不少人只是了解一下就走了,毕竟我们所有优惠加起来能节省两三万块钱。”该楼盘置业顾问说道。

  购房者小刘去年在省城高新区购买了一套三室住房,第一次看房时,他也曾对“零首付”动心过,但后来却选择从亲戚朋友处借取了首付款。“一开始置业顾问告诉我,首付不够他们可以提供,而且是免息的,但我发现,这只是拆东墙补西墙,这笔钱需要两年内还给他们,但买房要比别人贵一点,大约多花1万多。前三年我不仅要还银行贷款,还要拿出五六万元还房企,压力太大了,向亲戚借起码还可以缓缓。”

  记者计算发现,目前省城销量最多的住房集中在90-110平米之间,主流价位在90万元以下,购买一套这样的房屋,首付款不足20万元,而历城区和槐荫区更是不乏售价低于7000元/平米的房屋,买套可以落户的90平米住房,首付最低仅需10万元左右,购买门槛的降低,让“首付贷”成为摆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