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行执行新规不同 看仔细了再转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29:4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大银行昨日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昨日联合宣布,从25日起开始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罕见联手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此外,五大银行将推进银行间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五大银行将率先在相互之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并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及包括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的代表共同见证了当天的签约活动。

  此次签约是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落实普惠金融、保护存款人利益、提升银行服务的具体举措。

  近两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面临各种挑战,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度净利润增幅也从过去的两位数大幅跌落至个位数。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在这种背景下,联手互助、抱团取暖、携手合作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一个方向。

  各银行执行新规有差异 部分仅限同城同行

  解读

  据了解,在此之间,各大银行的手机转账手续费收取都大致为柜台的2折或者3折。从25日起实行手续费免费后,对于市民来说无疑是省钱了。

  昨日,记者分别咨询了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后了解到,从25日起这些银行已经对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但有的银行却仅仅局限于同城同行。

  “吉林地区的手机转账在之前是没有优惠的,25日之前手机转账一直是按照柜台转账的2折收取,但从25日起就已经免费了。”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代表向记者介绍。

  中国建设银行客服代表表示,从25日10点开始,手机银行转账就已经实行免手续费了。

  中国交通银行客服代表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对5万元以下的手机转账都是免收手续费的,对5万元以上则是按照柜台的8折收取。2017年如何收费目前不了解。

  中国银行客服代表表示,2016年全年的手机转账都是免收手续费。网上银行转账5000元以内的同城同行是全年免费的,但异地跨行手续费是柜台基础的8折。

  中国农业银行客服代表表示,吉林地区目前同城同行手机转账是免收手续费的,但本行异地及跨行都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为柜台的3折。据悉,目前中国农业银行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跨行柜台转账手续费为5元,手机转账则为1.5元。网上银行手续费收取标准为柜台的5折,也就是2.5元。

  “其实很多银行早就执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政策了,但我还是不敢用,虽然方便但安全性肯定不如柜台转账。”昨日,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了采访后发现,多数人目前手机内都有银行软件,虽然对于其方便性普遍认可,但安全性方面存有顾虑。

  “我目前的银行卡捆绑了糯米网、美团网、饿了么、万达影院等多个手机软件,每次支付不超过200元都直接付款,不需要验证密码,其实挺不安全的,如果手机丢失别人就可以任意支付。”李女士表示,她现在有些后悔,因为捆绑的银行卡是信用卡,最高的刷卡金额是2万元,现在想要更改设置还不太会,只能删除软件再重新下载,比较麻烦。

  本次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将免费的消息,对于李先生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我是做微商的,以前一直是微信收款后提现到捆绑的银行卡内,但从3月1日起微信提现要收手续费了,对我来说,可能每月都要多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但银行的新优惠政策对我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这样我和客户之间就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其实也比较方便,而且还能省钱。”李先生强调。

  至于手机转账的安全性,李先生认为,只要手机不丢失,同时不要设置低额度的免密码支付设置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手机一旦丢失,安全性可能很难保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银行也像前几年的网银一样,逐步被人们所接受。但在使用手机银行前,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对安全问题产生怀疑。很多人甚至因为安全问题拒绝使用手机银行,这也是为什么各家银行都纷纷给手机银行优惠政策的原因,希望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手机银行。

  据了解,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一样,都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记者咨询了各家银行发现,为保证手机银行交易安全,不少手机银行都设置了动态口令、图片附型码、交易额度限制等多种保护措施。

  “每一次转账交易的时候,都需要输入密码,如果没有密码是不能进行包括查询在内的任何交易的,而且有的银行还要求输入动态口令码才能交易。”据同志街附近一家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为了保证手机银行的账户安全,银行一般对每日交易额设置了严格的上限。同时,将客户指定手机号码与银行账户绑定,并设置专用支付密码,这样即使用户的手机不慎丢失,也不会带来账户上的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银行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就是手机遗失。一旦手机遗失,获得手机的人很可能通过登录手机银行,将银行里的资金转移到其他账户,造成我们的资金损失,这也是大多数拒绝使用手机银行的人所担忧。其实,要避免这个风险并不太难,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可以给手机设个密码,没有手机密码,拿到手机的人根本进不到手机银行的界面;每次登录银行客户端后最好退出账户,不要保留手机银行的登录名或账户,就算拿到手机的人能够进入手机银行的界面,也无法登录;妥善保管好手机银行的登录密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