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谁不停火将空袭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24日宣布,接受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停火时间为两周。同一日,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24日呼吁各方全力确保人道救援通道安全畅通。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25日表示,不排除俄美共同空袭叙利亚境内不参与停火的武装组织。

  叙利亚反对派:接受停火两周

  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24日宣布,接受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停火时间为两周。

  阿拉比亚电视台当天援引该委员会的声明报道说,叙利亚反对派认为,两周的停火有助于反对派观察叙利亚政府对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停火协议,但叙政府军不会停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声明说,为保证停火协议如期成功实施,叙方将与俄方就确定协议包括哪些地区和武装组织进行协调。

  联合国:确保救援通道安全畅通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24日说,联合国等机构正不断增加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救援,他对叙战事对人道主义救援造成的影响深表关切,呼吁各方全力确保救援通道安全畅通。

  奥布赖恩当天向安理会通报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时说,今年1月,联合国等机构向数百万叙利亚民众提供了食品、水、医疗物资等救援。本月17日,救援物资车队进入被围困的几个叙利亚小镇,情况基本顺利,计划本月28日再次向几个小镇派出救援车队,呼吁叙政府等为此提供便利。此外,联合国已开始向叙利亚代尔祖尔等地通过空投物资来帮助被围困地区的民众。

  奥布赖恩说还强调,运送救援物资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国际社会和冲突各方必须抓住当前达成停火协议的势头,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不要再夺走叙利亚人民这一希望之光。

  俄外交部:将空袭不参与叙停火的组织

  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25日表示,俄罗斯不排除与美国共同空袭叙利亚境内不参与停火的武装组织。

  波格丹诺夫在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说:“我们会与美国一起,空袭所有不参与停火的组织。我们的联合声明中就包括了这一点。”波格丹诺夫还表示,俄罗斯愿在解决利比亚危机的问题上与国际伙伴紧密协调行动。他说:“若在利比亚再次发生军事行动,利比亚的国家地位将被葬送,并最终变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地区据点。”

  土耳其:不会受制于叙利亚停火协议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5日在土中部科尼亚省表示,如果安全受到威胁,土耳其将不会受制于叙利亚停火协议。

  达武特奥卢是针对叙利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人民保护部队”是如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但在叙利亚停火协议中未被定为“恐怖组织”。他说,一旦安全遭到威胁,土耳其无需得到任何人的允许,将采取“安全措施”。达武特奥卢还敦促“人民保护部队”和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不要继续支持在土耳其境内的恐怖活动。

  “人民保护部队”隶属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该党是叙利亚境内主要的库尔德武装组织,被土耳其政府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本月17日晚,安卡拉市中心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导致29人死亡、60人受伤。达武特奥卢随后表示,调查表明“人民保护部队”、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库尔德工人党共同实施了安卡拉袭击。

  综合新华社

  揭秘

  普京密集电话斡旋中东三国

  为推动俄美近日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发起一场密集的电话外交,先后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等关键人物通话。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和巴沙尔就俄美日前就叙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交换了意见。巴沙尔表示,叙利亚政府已为停火做好准备。

  巴沙尔在通话中表示,促成冲突各方停火是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要一步。他特别重申,叙利亚政府已准备好促成停火协议得到落实。

  普京和巴沙尔同时强调,应继续不妥协地与“伊斯兰国”等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作斗争。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虽然莫斯科和大马士革之间存在意见分歧,但俄罗斯是少数仍在与“叙利亚合法领导人”联系的国家之一。

  佩斯科夫说,莫斯科正在做分内工作,希望美国也采用同样的行动,确保其支持的各个组织履行停火协议。当被问及是否存在应付停火可能失败的B计划时,他说:“我们现在集中精力在A计划上,谈论其他计划为时尚早。”

  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普京24日还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就美俄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详细介绍了其中的内容。“沙特阿拉伯国王欢迎达成的协议,表示准备与俄罗斯一道确保协议得到落实,”克里姆林宫说。此外,双方还同意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

  普京当天还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重点也是讨论在叙利亚实现停火的问题。克里姆林宫称,鲁哈尼在通话中同意与俄罗斯一道,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双方还强调,需要继续坚决打击“伊斯兰国”“支持阵线”以及其他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文/张伟(新华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