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建议:投资者宜保守防御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29:4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暴跌!千股跌停!

  本报记者 张春

  春节之后的第九个交易日,和往常一样,孙大妈拎着水瓶来到证券营业部股票大厅,坐在自己固定的位置,和熟悉的股友们打着招呼。即使早盘低开,孙大妈和她的股友们也没有意识到,一场屠戮式的暴跌正在步步逼来……

  暴跌

  再现千股跌停,股灾4.0来袭?

  周三沪指尾盘的拉升,让和孙大妈一样的股民对周四的走势是有一些期待的。早早来到股票大厅的她和股友们探讨着当天该买点什么股票。

  沪深两市低开,沪指跌0.23%。孙大妈有些担忧,旁边的资深股民老刘一脸淡然,“没事,昨天不也是低开吗,今天应该是低开高走,换帅行情还没完呢。”

  开盘后沪指在2900点徘徊,临近午盘,股指快速下跌,沪指跌3.61%。“下午能不能反转?”“这么跌是为啥呀?”……股票大厅里很多人坐不住了,资深股民老刘也不再淡定。“应该能拉回来吧,没有多大的利空咋这么跌呀。”

  中午煎熬的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下午开盘,短暂盘桓之后,沪指一路向下,4%、5%、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超过了7%。市场上恐慌气氛严重,银行股小幅护盘失败,两市所有板块全部下跌,近1400股跌停,不到50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暴跌6.41%,跌187.65点,报2741.25点;深成指跌7.34%,跌756.55点,报9551.08点;创业板跌7.56%,跌166.6点,报2037.14点。

  “结束了,回家做饭去。”股票大厅里,大家讪讪地打着招呼。孙大妈的自选股里没有一只是红色的,“这算是股灾4.0了吧。”老刘自嘲道,“这半年多暴跌月月有,钱没赚着,新名词倒学了不少。”

  压抑

  刚燃起的希望,被当头浇灭!

  “这半年多炒股炒的心里太压抑了,总是提心吊胆。”收盘之后孙大妈没有急着离开股票大厅,和记者倾诉起来,“去年就不用说了,大部分股民都被洗干净了。2016年刚开始就整个熔断。好不容易春节之后反弹了,大家心里有点小希望了,这下可好,一天就给跌没了,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心儿凉。总给巴掌,就不能给个甜枣吗?”

  股民周先生昨天手里的股票三只跌停。“还好,我前两天减仓了,有两只股票回本之后就卖了。”周先生说,“这几天的上涨我一直提心吊胆的,不太敢抱太大希望。可连续几天走得还不错,又说什么换帅行情,大家都有点动心。今天这一跌呀,很多人都得好好缓一阵。”

  对于这种预期之外的下跌幅度, 国泰君安长春人民大街营业部投资顾问李冠霖认为,周四的下跌幅度较大,对投资者信心打击明显。不过从历史来看,惯性下跌之后产生单日V型反弹的概率比较大,所以投资者暂时不要太过恐慌。

  析因

  利空累积 触发决堤

  对于昨日的暴跌,市场将其归咎为几个利空所致:传创业板暂停发新股;市场进入注册制敏感期;保监会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泽熙利空再度发酵,深交所拟通报;公募基金1月蒸发创纪录;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料降约8178亿元……

  东北证券融升系列产品主办人杨旭东认为,昨天的下跌是利空累积的结果,而触发此次暴跌的则是美国经济数据不佳,2月份的服务业PMI,初估从前一个月的53.2,掉到了49.8。这是28个月来,第一次掉到了荣枯线下。一只硕大的“黑天鹅”意外地从美国飞了出来,欧洲股市暴跌,美股也一度暴跌。A股放大了黑天鹅的效应,黑色星期四再度光临A股。

  杨旭东认为,短线A股可能会企稳,但是,反弹的空间不宜过于期待。与此同时,企稳或反抽的结果并不是终结熊市,而只是熊市的延续,只是短暂的弱平衡。可以讲,没有新的强有力的政策出台,没有新的有力度的资金涌入证据,那么,A股在近期难有大的行情出现。

  后市

  观点不一 普遍偏谨慎

  李冠霖建议投资者,操作仍宜防御、保守的心态,利用反弹,可以将前期的五成仓位降至三成甚至更低。

  在仓位配置上,可以出击产品价格上涨概念股,因为这涉及到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一季度业绩预期催化剂。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因为产品价格上涨,大多是去产能,供给端萎缩,比如说印染、生猪、皮革等。

  一季度业绩预期题材催化剂是指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会带来一季度业绩的超预期,锂电池材料概念股、印染产业股、生猪产业股的一季度业绩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值得跟踪。

  招商证券指出,从总体上看,目前场内的主要担忧是反弹可能就此结束。在这种悲观情绪下,才会出现筹码的果断离场和连续数日的调整。从目前盘面看,就此结束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本轮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相对有限的,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应立足防守反击,在结构上,考虑切换布局未被充分重视而又产生了积极变化的板块,在节奏上,利用好收获期的温和环境灵活控制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