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千亿专项奖补资金“托底”职工安置

  • 发布时间:2016-02-26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雷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周雷)对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存在的职工安置难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有强大的社会托底政策,靠专项奖补资金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为两年1000亿元,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去产能又是改革的首要任务。鉴于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市场化退出的障碍更加明显,今年年初,国务院已确定主要在这两个行业推进相关工作,并已公布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负责共同推进“僵尸企业”退出以及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工作。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对于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两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冯飞介绍,去产能工作总的思路是市场倒逼、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由于去产能涉及下岗职工安置问题,在结构调整中尤其要高度关注。因此,在“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国家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为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解决职工安置以及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结构调整中还会涉及的资产处置问题,主要采取市场化办法处置不良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