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大港需要 管理和服务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2-26 03:08: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防城港和钦州港公路里程不过70多公里,海上直线距离则更近。短短几十公里,缘何通关时间却有十多天之别?在雄心勃勃地打造千万标箱现代化大港的进程中,这是有关各方不得不思考和面对的一个问题,更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广西北部湾港对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港区功能定位进行重新界定和划分,集约化发展,建设千万标箱现代化大港,是按区域经济发展和港口发展的规律对原有港口生产力进行的一次调整优化。从长远看,港口竞争力提升了,不但对港口发展有益,对钦州本地企业发展有益,而且对周边的北海市和防城港市的企业发展也有益。

  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一体化发展是自治区的战略之一。近年来,北海、钦州和防城港同城化迅速发展,让距离如此之近的三港成了姊妹港。如果在这一区域崛起一个千万标箱大港,将来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国际航运中心,无疑会降低区域内相关企业的航运物流成本,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本来是一件大好事。然而,我们却看到,因为准备工作的不足,航线转移给防城港本地的临港企业和国际贸易企业带来了种种经营困难。

  当年,许多企业正是看中防城港的港口优势而前来投资。如今失去企业门口的集装箱航线,对他们而言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和竞争力的下降。让企业感到最被动的,还不是失去集装箱航线,而是随之失去的整个成熟、优质的通关服务。

  建设千万标箱现代化大港,不是简单地做拼凑工作,也不是靠牺牲一地利益去实现,而是靠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简单粗放的管理方式只能让港口形象打折扣。如果广西北部湾港在此次航线转移过程中,既能顺利实现航线转移,又能通过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减少对航线迁出地企业的影响,无疑将会向市场充分展示其优良的管理服务水准,显著提升发展软实力,进而增强航运企业、临港企业和国际贸易企业前来投资的信心。

  我们在采访中看到,北部湾港和南宁海关等都已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并已经从自身层面拿出具体可行的举措,支持企业尽快适应航线转移带来的新变化。希望其他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进来,相互协调合作,打造真正与现代化大港相匹配的一流通关环境,从而把好事办实、办成、办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