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至少13省份取消晚婚假 产假均有延长

  • 发布时间:2016-02-25 14:5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西婚假最长为30天 福建产假可达180天 陪产假广西宁夏增至25天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 近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上海取消晚婚假,产假延长至128天,配偶陪产假规定为10天。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至少13省份取消了晚婚假,其中山西婚假最多,为30天,上海、浙江、天津、广东和湖北五省份产假为128天。

  至少13省份晚婚假取消 山西婚假最长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提倡符合法理法规规定生育的,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今年,关于“晚婚假”的存废也已经尘埃落定。

  新计生法实施后,广东省反应最快,据了解,广东省在2015年12月30日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于2016年1月1日起与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同步施行。

  根据新版的《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晚婚假期的确取消了。但按照政策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设定,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婚姻登记且符合晚婚政策,还是可以享受10天晚婚假的。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至少13省份均已明确不再保留晚婚假。而此前,这些地方在国家计生法允许晚婚夫妇可增加婚假天数的基础上,分别设立了7到30天不等的晚婚假。

  另外,正在征求意见或等待省级人大审议通过的吉林、辽宁、北京、四川、云南等地的计生条例修正草案,也均写明拟取消原有的晚婚假。

  取消晚婚假后,各地婚假假期一般为3天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通过的新计生条例中明确,今后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以享受婚假30天。

  卫计委:国家不再专门鼓励晚婚晚育

  晚婚假的取消,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有网友表示,取消晚婚假后,如果地方没有补充政策的话,国人能享受到的婚姻假期就只有3天,最多可以举行个仪式,其他准备只能自己插空休息去做或是父母亲朋帮忙,蜜月行也完全没有时间。

  当然,除了这些有负面或保持中立态度的网友外,也有不少网友和专家表示,晚婚假的取消符合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对我国人口数量的稳定保持,还有减缓老龄化都有好处。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表示,取消晚婚晚育假是因为当前男女初婚年龄已经到了25岁左右,初育年龄到了26岁以上,针对这种新的生育行为的情况,国家也不再专门鼓励晚婚晚育,因为年龄太大,对于母婴的安全、保健,对于高龄产妇的身体健康等方面都不利。

  产假均有延长 128天至158天不等

  新计生法虽然删除了鼓励晚婚的条款,但明确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于是,生育假如何延长就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我国基础产假期为98天,但计生法明确,对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落实到地方,各地新计生条例中都对产假天数有所延长。

  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宁夏增加最多,可多休60天,即产假时间共158天。其次是广西,延长了50天。9地规定中产假延长时间最少的也有30天,如广东、湖北、天津、浙江等。

  也就是说,上海、浙江、天津、广东和湖北五省产假为128天,这五省产假是相对最少的。

  广西为148天,其余省份的产假为158天,其中福建产假最短158天,最长可休180天。

  另外,北京早前公布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中明确,取消现行计生条例中规定的30天晚育假,修改为女职工符合规定生育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奖励假30天。如草案通过,符合生育政策的女性将享受到国家规定产假98天加上30天奖励假,为128天,与此前的产假天数相同。

  广西宁夏增至25天

  这次各地修改计生条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男性的陪产假、护理假奖励也都做出了相应调整,以增加居多。

  广东的新计生条例中明确,将丈夫的陪产假从10天增加到15天。

  广西则将陪产假天数从原本的10天增加至25天,成为已出台新计生条例省份中陪产假最多的。

  安徽除了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外,还规定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

  北京方面,现行的计生条例中并没有单独明确配偶陪产假,但是此次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中也强调,除增加产假30天外,配偶也将享受陪产假15天。

  此外,山东、吉林两地也拟给予或增加男方护理假奖励。其中吉林省拟将男方的护理假由7天增加至15天。山东省也拟给予男方护理假7天,同时其修正案草案中还强调,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再生育 各地政策有差异

  新计生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指生育三孩及三孩以上情形)。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针对再生育情况,各地也制定出了相应的政策方案,各有差异。

  例如,在13省份已经出台的新计生条例中,上海的新计生条例中规定再婚夫妇符合条件也可以生二孩,条件包括:1、一方婚前未生育过子女,一方婚前已生育过一个子女,且双方婚后共同生育一个子女;2、双方婚前合计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3、双方婚前均未生育过子女,婚后共同生育了两个子女,其中一个子女经区、县或者市残疾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广西的新计生条例中对再婚夫妻再生育做出明确规定,再婚夫妻一方已生育(含依法收养,下同)两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的;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再婚后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已生育两个子女,另一方已生育一个子女,再婚后未生育过的,这三类情形经批准均可以再生育一胎子女。

  另外,广西可以要求再生育子女的情形还包括,“夫妻双方定居在国境线5公里以内的乡村且连续居住10年以上,已生育两个子女的”,等等。

  数据 我国每年将新增人口约300万人

  “生还是不生?”这是“全面两孩”后很多家庭面临的选择。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份在公布地方计生条例修改结果的同时,还详细公布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对当地生育水平影响的预测情况。

  如据山西省卫生计生部门数据,山西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目标人群约为23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8万,农业人口97万,按照卫生计生部门组织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有30%左右的家庭将选择生育二孩。

  根据国家卫计委此前预计,“全面两孩”实施后,“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出生人口在300万人左右,每年出生人口数量将在1750万至2100万人之间。

  焦点

  休假期间工资如何算?

  为何各地的婚假和产假的时间不一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卫计委已经表示,98天的基础产假不会缩短,各地将根据各自情况做出生育妇女产假的适宜安排,换句话讲,各地的产假奖励假与婚假都将交由各地自行制定安排。

  陆杰华表示,按照规定,职工享受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享受其在职在岗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

  记者发现,上海规定,增加的7天婚假享受原婚假同等待遇,由用人单位承担。30天生育假享受产假同等待遇,资金渠道保持不变,即从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如果生育保险基金出现缺口,就由市级财政按规定程序弥补。据目前预测,晚育假调整为生育假后,社保基金中用于支付生育生活津贴所需的资金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认为“3天婚假时间不够用”的问题,陆杰华建议,大家应灵活、综合运用双休日、年薪假、婚假等假期时间,合理安排婚礼、蜜月旅行等事情。本版文/记者 李洪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