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育二孩产假最高180天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29:3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福州讯 (特派记者 张珺)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榕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包括婚假、产假、特殊情形下生育等问题得到明确,新修订的《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晚婚”概念取消

  婚假普遍有15天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位法中,晚婚、晚育的相关规定被删除,因此,原有的15天‘晚婚假’相应取消了。”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已赋予人民群众的福利得以保存,新《条例》规定,只要是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都能享受15天的婚假。据了解,我省是少数保留该假期的省份之一。

  一孩二孩产假一样长

  男方照顾假增至15天

  女方生育享受的产假也有了新的规定,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符合本条例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产假延长为158天至180天”,男方的照顾假由以往的7-10天修改为统一的15天。同时《条例》明确,婚假、产假、照顾假期间,工资照发,不影响晋升。而在以往,只有符合晚育且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女方可享受135-180天的产假,二孩女方产假为98天。

  一孩二孩实行登记制度

  三孩生育需审批

  普遍二孩政策实施之后,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但如果孩子有先天性缺陷,或者生育夫妻双方属再婚且已育有子女的,这些情况下,能生育第三个孩子吗?《条例》对此进行了明确,一二孩实行登记制度,三孩生育则需要审批。

  对于再婚夫妻,一个大的原则是,“再婚前,夫妻双方加起来有两个孩子,婚后可以再生一个;再婚前,夫妻双方加起来只有一个孩子,婚后可以再生两个”。

  而夫妻双方如果已生育两个子女,但其中有一个或两个都是残疾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这种情况下,如果医学上认为夫妻可再生育,则夫妻双方可申请生育第三个孩子。

  少数民族夫妻方面,若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也可申请生育第三个孩子。另外,合法收养子女的夫妻,仍可以生育两个子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