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发展要与社会责任并重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29: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到各商会开展光彩帮扶活动,虽然我们商会起步晚,但是我们也要积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尽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是最近河南商丘市人大代表、睢县工商联副主席、食品加工业商会会长罗世厂在县工商联召开的各商会联席会议上的表态。

  参与光彩事业,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商丘市食品加工的重点区域,睢县食品加工业是当地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为了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在多方努力下,2014年12月31日,睢县食品加工业商会成立。该商会积极对企业加强引导和教育,要求企业做良心生产企业,强化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卫生意识,严把质量关。在保证本地食品工业安全生产的同时,商会“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帮扶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目前,睢县食品工业商会的会员企业有50多家,都是本地的食品工业生产商。这些企业的经营种类涵盖了肉食品、饼干、酒业、熟食品等领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商会不仅活跃在服务会员的战线上,更积极倡导会员投身公益事业。他们有组织地进行敬老院一对一帮扶活动,收获了诸多称赞。在慈善大会上,该商会会员企业共捐款10多万元。罗世厂也以个人名义进行捐款3万余元。每逢春节、八一、九九重阳节的重大节日,商会就会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慰问活动,为有需要的民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食品商会向社会展示了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情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社会上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2015年,商会企业积极参与“情暖夕阳-会员企业结对帮扶敬老院”、“同心助学”等光彩事业活动,25家企业投入帮扶资金10.2万元,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自身建设,安全重于泰山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我们要把握好生产中各个关口,确保舌尖的美味安全。”在召开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罗世厂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罗世厂的公司——河南名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县产业集聚区内,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2500万元,是睢县人民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目前,该公司有3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一条,年产一万吨速冻肉类食品加工生产线二条,冷库储藏达2万吨以上,奶牛养殖600头以上。

  随着企业发展,罗世厂恪守“质量为本,明理诚信,名宇兴业,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严把质量安全关,精心打造“放心食品”精品工程,企业建立健全了各种制度,并积极为员工提供合理、人性化服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子。如:在处理过期食品方法上,经销商对于过期商品的处理也有了很大程度的规范。比如速冻食品到期前半个多月,由公司专人开始回收,经销商将这些过期或者即将过期的速冻产品下架,进行拍照留档,集中销毁,针对各类产品不同,赔偿相应的损失费。

  为响应县工商联号召,该企业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生猪养殖户发展养殖业,与全县的50多个养殖基地、1200多养殖户签订了养殖收购合同书,以高于市场价0.15元/斤的价格收购,确保贫困村养殖户经济不受损失。由于守法、重信誉,罗世厂被推荐为商丘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河南省肉类协会副会长、商丘市企业协会理事、商丘市诚信互助协会副会长、睢县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以及睢县食品加工业商会会长。他的企业连续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肉类食品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商丘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常务副会长单位、商丘市企业协会理事单位;2013和2014年获得了“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金质产品奖。

  商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罗世厂这个“大家长”为会员的发展和成长提供着帮助,指引着方向。由于会员企业经营种类涵盖了肉食品、饼干、酒业、熟食品等领域,为了提升会员的诚信守法意识,食品加工业商会还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和座谈会,通过交流与沟通,充分交流经验。同时,又对会员的作风和个人行为进行规范。

  企业抱团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光彩事业活动开展多了,商会也凝聚了向心力,有事找商会成了现在发展的新模式”,该商会会长罗世厂介绍说。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平台,而在此前,睢县的食品加工业企业还是单打独斗的松散状态。商会成立之后,会员企业之间由生疏逐渐熟悉,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据了解,无论会员企业的大小,商会都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发展。由于客户资源的可重叠性,在商会的努力下,企业之间也打破常规,将彼此的客户资源进行共享。一方面,为商会内各类型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为睢县食品工业行业的发展增添活力。

  每一位会员企业都从商会各项活动中获益良多。罗世厂说:“以我的企业为例,在去年商会成立之后进行的招商引资活动中,企业的对外交流和业务量有了明显增长。而且每个会员企业也凭借商会搭建的平台,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

  近年来,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一直是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一些企业也因此进入发展瓶颈期。这些问题商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商会积极出面协调企业间进行同行业拆借,缓解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不仅如此,商会还积极寻求大型企业提供担保,帮助企业融资。一系列工作下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当地企业在商会帮助下成功协调资金400余万元,顺利突破了企业发展瓶颈。

  罗世厂说:“商会一直把企业的困难当做工作重点,与县工商联合力,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商会不仅为其会员企业提供帮助,同时也在睢县的其他行业发展中承担重要作用。以商会中的龙头企业名宇食品为例,该企业的培根、肉丸、烤肠等肉类深加工产品从去年的营业额不到2亿元发展到今年的4亿多元,规模迅速扩大,业务量增长也带动了当地的养殖业发展,为下游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谈及未来的规划,罗世厂说:“我们将以工商联为依托,发挥地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做好食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同时,大力开展光彩帮扶活动,让更多的急需帮助的群众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