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烯唑醇防治小麦白粉病切莫盲目加量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1: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麦白粉病近年来发生较严重,农民反映长期、大量、单一使用三唑酮防治小麦白粉病效果已经不行,不少地方的经销商都推荐使用烯唑醇进行防治。但由于农民往往追求使用效果盲目加大农药用量,因而使用烯唑醇防治白粉病效果虽然不错,但却出现了药害现象。

  烯唑醇,商品名特普灵、特效灵、特普唑、杀菌宝、黑白清,是一种广谱、内吸治疗性三唑类低毒杀菌剂。具有保护、治疗、铲除及内吸向顶传导作用,该药杀菌谱广,持效期长,对人畜、昆虫及环境安全。连续单独使用病菌易产生抗药性。烯唑醇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对黑星病、白粉病、锈病、叶斑病、炭疽病、纹枯病、茎枯病、斑点病等多种高等真菌性病害均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防治小麦白粉病应在发病初期开始施药,每亩用12.5%乳油或12.5%可湿性粉剂30~50克,兑水30~45公斤进行叶面喷雾,也可选用25%的乳油每亩15~25克,兑水30~45公斤进行叶面喷雾。根据病情间隔7天喷施1次,连喷2次。

  使用烯唑醇最重要的是切莫盲目加大用量,由于烯唑醇类药剂会抑制植株体内赤霉素的合成,进而对作物产生抑制作用,使用不当可造成药害,农户一定要按照推荐剂量使用。

  其次,有农户返青期小麦防倒伏用多效唑时,切莫为预防白粉病与烯唑醇混合使用。马芳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