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你读懂一号文件释放的农资讯号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1: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提出用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很多内容为农资行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本刊请来业内专家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以资参考。

  农机

  “加快研发高端农机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进林业装备现代化。充分发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在农业机械和科技成果应用、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引领功能。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

  落实发展新理念精准抓好着力点

  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确保全面小康目标实现,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也是对全国各行各业提出的使命和要求。农业机械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要联系行业实际,以解决好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抓好着力点。

  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业机械化创新发展,包括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理论创新、路径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当前的主要着力点是解决好发展中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在需求与供给诸多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效供给不足。表现在中低端农机产品产能过剩,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的中高端农机产品十分紧缺。中国虽已成为全球农机制造第一大国,但在产业分工格局中长期处于中低端,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63%以上,但农业经营规模小效益低,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仍有较大差距,还是质量和效益较低的低水平农业机械化。在全球竞争中农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日益凸显,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明天的格局必须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自主创新道路加以改变。

  “十三五”期间,农机行业要乘国务院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农业部全面启动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及发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的东风,通过创新发展补齐农机化发展的短板,为加快转型升级开创农机化发展新局面汇聚强大推动力,由低水平农业机械化向高水平农业机械化迈进,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机械化协调发展,主要着力点是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包括机械化环节不平衡、领域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努力方向是使农业机械化由重点生产环节向生产全程发展,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发展,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发展,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发展。为拓展农业机械化发展空间,协调优化农机化发展区域布局,增添巨大新动力。

  农业机械化绿色发展,主要着力点是解决好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实现可持续发展问题。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机械化,包括节人、节地、节水、节肥、节种、节药、节本,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保护性耕作、地膜回收等机械化,加强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实现良性循环和绿色发展。

  农业机械化开放发展,主要着力点在解决好提升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提高国际影响力问题。要使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加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机企业集团力度,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世界农机化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加强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机化交流、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农业机械化共享发展,主要着力点在解决好现代化成果全民共享,增强对农机化发展成果获得感问题。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中,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不仅要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更要育人,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完善农机化教育培训体系,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和生力军。不仅广大农民深切感受到农机化带来的好处,而且城镇居民也能感受到农业机械化的好处,全民都有农机化成果认同感、获得感。使依法促进农业机械化,建设现代农业形成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走上法治轨道。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人朴

  肥料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实施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区域示范工程。”

  形成绿色新格局顺势而为挖潜力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化肥使用存在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带来了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污染,亟需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不合理投入,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农业部也在《2016年种植业工作要点》中强调,要深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作为肥料农资企业,应顺势而为,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测土配方施肥。要不断拓展配方肥应用范围,在继续做好粮食作物配方肥供应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上的专用配方肥生产与应用。《要点》提出,下一步农业部将与肥料企业深入开展合作,按照“按方抓药”“中成药”“中草药代煎”“私人医生”等四种模式推进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肥料企业要在生产好大配方肥料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社会化服务网络,完善配肥销售网点现场混配设施,使“大配方”与“小调整”真正做到有机结合。

  二是推进施肥方式转变。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快施肥机械及适应机械化施肥的肥料品种研发,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同时,结合高效节水灌溉,加强对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肥料品种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促进水肥一体化,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加快新肥料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要立足农业生产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追踪国际前沿技术,开展新肥料新技术的联合攻关。重点开展农作物高产高效施肥技术研究,速效与缓效、大量与中微量元素、有机与无机、养分形态与功能融合的新产品及装备研发。加强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研发与应用,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推进有机肥资源利用。充分利用农村有机肥源及规模化养殖企业畜禽粪便资源稳妥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生产并推广应用高品质有机肥。根据不同区域特点,生产便捷、高效的秸秆腐熟剂,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研发具有秸秆粉碎、腐熟剂施用、土壤翻耕、土地平整等功能的复式作业机具,使秸秆取之于田、用之于田。

  五是提高耕地质量水平。全力服务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积极研发改良酸化土壤、控制修复污染、治理盐碱耕地的土壤调理剂产品,有效控制耕地酸化、盐渍化、污染等问题。通过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高耕地基础生产能力,确保在减少化肥投入的同时,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全国农技中心土壤肥料质量监测处副处长任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