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改革渐入佳境 地方国改风起云涌

  • 发布时间:2016-02-25 03:33:4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落实工作在逐渐加快。本月之内,不仅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正式成立,还有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天坛生物国药股份重组,前日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也公告称在谋划战略重组,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陡升,也让相关概念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昨日,以上海国资改革为代表的地方股异军突起,成为市场的最大热点,也为大盘的上涨贡献出不小力量。在分析人士看来,在众多央企改革纷纷进入实质性阶段之后,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也有望与之呼应,对于相关个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上实发展涨停、天宸股份涨停、强生控股涨停、锦江投资涨停……伴随着国企改革的热度再起,央企改革的逐步落实也开始向着地方国企改革扩散,而作为地方国资改革龙头的上海国资改革则成为了资金的重点追逐地。截至昨日收盘,除了近10只个股涨停之外,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也近20只。最终,整个上海国资改革板块也以近5%的涨幅在涨停榜上名列前茅。

  “2016年更多的央企与地方国企加快改革步伐,也将带来资本市场上极其丰富的投资机会。”据广发证券分析师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超过650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同时,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因此,国企改革的体量是巨大的。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从目前地方透露的种种信号来看,通过加大国企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来推动强强联合和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将成为大势所趋,一些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低端环节的退出,也将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扫清障碍。

  中泰证券认为,今年地方两会对于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落后产能清退方面作了许多新尝试,下一步,在全国两会前后,有望在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中看到对于上述新变化的明确。相关股权激励和产能清退的细则如果得到明确,意味着困扰国企改革的关键“瓶颈”有望打破。今年将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有望带来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的重构。在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推进的背景下,或许会迎来产业横向整合的高潮,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事件将大概率增多。本报记者 马玉宝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