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矿山复绿,为土地“疗伤”

  • 发布时间:2016-02-25 00:31:4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因淄博市张店区东部煤炭、铁矿石等矿产资源丰富,矿产行业曾一度是张店区的支柱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如今,虽然地方矿产资源临近枯竭,大量矿山关闭,但废旧矿区内,矿业活动对地形地貌、山体及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高陡采石面形成危岩体,废渣无序堆放严重占压土地等地质环境问题却日益突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2013年以来,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努力推进矿山复绿项目实施,对复绿区进行综合整治,恢复当地生态环境。2015年12月8日,张店区沣水镇正北山矿区复绿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省级验收,225亩地完成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治理措施。

  □ 本报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王升远

  本报实习生 邹方宇

  225亩废弃矿山完成“复绿”

  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的正北山石料矿山废弃矿区,一排排一人高的杨树树苗遍布山坡。虽然没有绿草如茵的景象,但若不是看到项目公示牌一旁的整治前照片,依然很难找到过去废弃矿坑的痕迹。

  “荒废了几十年的矿坑,深得很,大白天走过路过都提心吊胆。”张店区沣水镇高东村村民高国丛回忆正北山废弃矿区整治前的景象,仍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附近也是如此,大大小小的矿坑随处可见,而且到处是沙土石子,刮风下雨天,吃土喝灰,一踩一脚泥。”

  “正北山石料矿山废弃矿区属历史遗留问题,很难落实责任人,而且废弃矿坑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推进实施矿区复绿工程刻不容缓。”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立华介绍。

  正北山矿区复绿工程隶属淄博市张店区,工作区位于张店区东南6公里。该区域采石始于二十世纪60年代,露天开采,多采用机械打孔爆破后再人工分拣。矿区因长时间废弃,存在矿业活动对地形地貌、山体及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高陡采石面形成危岩体,废渣无序堆放严重占压土地等地质环境问题。

  “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按照张店区沣水镇正北山石料东部矿区矿山复绿工程设计主导思想实施治理,工序、施工质量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治理效果达到了设计书目的、任务要求,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项目绩效比较高。”王立华说,通过危岩清理、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多种工程治理措施,对废弃矿区进行综合整治,在消除视觉污染的基础上造林225亩,植树10350棵,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2015年12月8日,省国土资源厅验收组对张店区沣水镇正北山石料矿区矿山复绿工程项目进行了终验,该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进村入户 解答群众疑惑

  “为了恢复当地生态环境,首先要对拟复绿的废弃石灰岩矿区进行实地踏勘、专项调查、地形测量,查明拟复绿区存在的各类地质环境问题,随后再采取危岩清理、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多种复绿措施,对复绿区进行综合整治。但是,项目落地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王立华介绍。

  张店区国土分局所承担的矿山复绿项目均涉及到建设方、施工方、当地镇村和群众等多方利益,涉及到土地权属、地面建筑物、构筑物和种植物补偿等利益分配问题,如果不妥善处理,会引发各方利益冲突,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只能组织工作组,进村入户,当面解答群众的疑惑,一遍遍宣传复绿的相关政策。”王立华介绍,仅唐炳山项目,此项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入户,直至同年10月才完成。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矿山复绿工作,张店区人民政府曾多次组织公安、安监、国土资源部门进行现场巡查督导,多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张店区国土分局把矿山复绿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在每周的办公会上听取专项汇报,全面了解项目进度,对突发性事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及时与分管领导讨论问题的原因和处理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项目施工阶段,我们在项目部设置业主办公地点,并派专人长期驻守施工现场,对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各方关系,坚持以合同为依据,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力求做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王立华介绍。

  加强监理和监管制度建设

  “在矿山复绿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项目施工监理和监管制度也尤为重要。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始终把‘安全’意识放在施工首位,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必须保证安全。”王立华说。

  在进场施工前,施工单位在施工界线上设置施工界线标志旗,制作复绿效果图、项目公示牌,对复绿项目的名称、规模、主要工程、工期等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现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严格按照矿山复绿工程设计实施,工程工序、施工质量符合国家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

  记者了解到,除已经完成验收的正北山矿区复绿工程项目外,截至目前,张店区现有的四个矿山复绿项目中,唐炳山康山复绿项目也已顺利完工,正报送审计部门审计,该项目种植树木48000棵,整理出林地345亩;东高、张炳两个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评审,正按照计划顺利推进,预计整理出林地171.75亩。

  “矿山复绿工程施工过程前期投入资金较大,经费是否及时拨付是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王立华坦言,为此,张店区委、区政府要求项目经费实行专户存储、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和挪用,不得安排与项目无关的支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根据合同及时拨付工程款,不得拖欠。

  其实,除了实施基本的矿山复绿工程外,不少附近的村对于废弃矿山也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村里打算在矿坑完成填埋平整、覆土后,搞个种植采摘园,带动村民致富。”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村委工作人员指了指不远处正在施工的废弃矿坑笑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