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轮胎行业聚力迎战

  • 发布时间:2016-02-24 22: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尚无美国生产商表示支持对进口自中国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发起“双反”调查。不仅如此,美国相关产业表现优异,营业收入、雇员人数等表现良好,并不存在受到中国出口实质性损害的证据。中国将密切关注该案进展,坚决利用WTO规则维护中企正当权益。

  美国时间2月1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立案公告,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调查涉及中国100余家出口企业和巨额出口产品。

  中国轮胎行业人士表示,此案牵涉中方利益巨大,引起了中方业内的高度重视。中方将通过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与企业的合力应对,争取获得有利结果。

  涉案金额巨大

  据了解,本次被调查产品是指带有卡车或公共汽车轮胎规格标志的新的充气橡胶轮胎,有无内胎均包含在内,子午胎及斜交胎也包含在内。美方设定的反倾销调查期为2015年7月1日~12月31日,申请人指控的倾销幅度为19.91%~22.57%;反补贴调查期则是2015年全年。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出口涉案产品数量59.78万吨,出口金额达14.84亿美元,其中倾销调查期(2015年下半年)输美涉案产品数量为29.6万吨,出口金额7.1亿美元,全年共涉及179家直接出口企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在倾销调查期内,中国对美出口涉案产品约7.1亿美元;补贴调查期内,中国对美出口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

  如此大的涉案金额令不少中国出口商绷紧了神经。2月19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协会、中国贸促会等在京召开美国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应诉协调会,山东、浙江等地70余家主营涉案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参会。

  “从2007年到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轮胎出口产品都被美国‘双反’过了。这次矛头指向卡客车轮胎,对于以此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影响尤为巨大。”五矿商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国际商报记者。“2月19日的会上,有很多大型轮胎企业的老总都亲自参会,可见行业对这个案件的重视。”

  积极应对美方无理做法

  事实上,在影响如此巨大的案件中,美方的做法存在明显不妥。2月20日,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案指出,美国商务部的立案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尤其是申请人资格和产业代表性存在严重问题。

  “该案由美国的工会组织提出申请,美国国内一些主要轮胎企业并不支持立案。同时,美国国内轮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盈利状况良好。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仍然对上述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中方对此做法表示严重关切。”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该案进展,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五矿商会法律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尚无美国国内生产商表示支持本次调查;从美国国内生产商的财务状况来看,美国产业表现优异,营业收入、雇员人数等表现良好,并不存在受到中国出口“实质性损害”的证据。

  一家涉案的中国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此前的乘用车轮胎“双反”案中积累了大量经验,而此次案件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相信抗辩获胜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美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风向标,如果这一仗打不好,我们在全球可能会受到更大的伤害。”这位负责人说。

  事实上,以五矿商会牵头的行业组织在美国提交申诉初期就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国内涉案企业积极填写问卷参与应诉,春节期间也未曾中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行业进行损害抗辩,加强部门间配合,在法律抗辩、政府磋商、企业单独应诉和行业游说等方面共同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