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蓝皮书吁推进"年龄友好型"公共环境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2-24 1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丁栋)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蓝皮书指出,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到来,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任务十分迫切,蓝皮书建议,积极推进“年龄友好型”公共环境建设,形成全社会老年服务体系。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布的《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到203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71亿,占总人口的25.3%。2050年达到4.83亿,占总人口的34.1%,届时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中国高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500万,失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突破4000万,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持续增多,老年人口内部变动将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蓝皮书编撰者之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伍小兰指出,这就要求全社会主动适应人口结构和社会形态的转变,大力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支持性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

  面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中共十八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法律层面强调加强宜居环境建设。蓝皮书也指出,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如环境建设忽视老年需求,公共政策支持体系尚待完善,老年宜居项目偏离市场需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不足,老年宜居相关标准规范有待完善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蓝皮书提出,通过政策配套协作,加强加快完善公共政策,提升全社会的老年宜居理念,建设“年龄友好型”公共环境。立足需求,开发社区型养老服务设施及居住产品,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养老全产业链模式,为老年人的宜居生活提供综合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