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03: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0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来,西藏自治区始终围绕“四个必须坚持”,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居委会)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全覆盖,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一是必须坚持示范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得以顺利实施,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在建设过程中,不搞整齐划一的“运动”式推进,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广的做法。2010年在全区7地市选择500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居进行了试点,通过试点的示范带动,形成了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建设模式,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积累了许多丰富经验。

  二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西藏自治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生产条件千差万别、自然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根据农、牧、林区的特点和腹心地区、边境地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设计方案和工作标准。例如,自治区在制定补助标准时,对路途遥远、建设成本高的边境地区额外增加2万元的补助;对于绿化美化建设内容,根据各地植物生长情况的不同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灌则灌”的方式灵活安排。

  三是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整合各项资金。在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和整合中央资金,充分利用本级财政资金和援藏资金,广泛引导农牧民群众投劳;另一方面,统筹各方力量。在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由各自为政、互不理解到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在规划、资金争取、协调、管理和监督等各个环节加强配合,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局面。

  四是必须坚持统筹结合。在实践过程中,西藏自治区总结出“六个结合”,即坚持把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与农牧民安居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建设”与“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把体现特色与满足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坚持把政府引导与发挥群众积极性结合起来,坚持把实施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坚持把工程建设进度与保证工程质量结合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