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旅港中旅战略重组欲打造旅游旗舰 亚洲最大旅游企业或诞生

  • 发布时间:2016-02-24 10:0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旅游业央企重组正式破冰。

  在去年11月份曾经盛传的涉及国旅集团的央企重组事项,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中国国旅等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16年2月23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集团)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家公司很有可能将旗下的旅游服务板块进行整合,若能完成重组,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旅游企业。

  中国国旅称,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央企改革步伐逐步加快。去年11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港中旅集团将与国旅集团组成“新国旅”,或国旅集团、港中旅集团、华侨城三家央企合并,但随后,中国国旅即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公司和港中旅、华侨城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

  不过,重组的传闻并未因澄清公告而尘埃落定,从行业来看,旅游行业的央企有国旅集团、港中旅集团、南光集团和华侨城集团四家,在央企改革的大潮之下,旅游行业的央企改革、重组只有可能在这四家公司中发生。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多次表示,未来中国旅游企业市场会形成“1+3”的格局,即“一个旅游央企+三个地方旅游集团”。目前,地方三大旅游集团已经形成,分别为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广东岭南集团,三家地方公司的资产规模都已在百亿以上。

  早在2015年,有券商研报就曾提及,整合之后,这些央企拥有的大量同类资产能在各个环节提高对上下游议价的能力并提高效率,券商同时预测,旅游央企的重组可能会在集团层面率先整合,从而形成大旅游集团。

  当时,券商的研报分析还提及,这四家央企旗下共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香港中旅、华贸物流华侨城A、华侨城(亚洲)、深康佳、中国国旅。总资产规模预计2000亿元以上,总收入规模预计1000亿元以上,总利润规模预计100亿元以上。拥有完整的旅游中介+住(酒店)、行(交运)、游(景区)、购(免税)、娱(演艺)产业链。

  具体到此次宣布重组的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的情况来看,两家公司旗下共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国旅、香港中旅、华贸物流。

  国旅集团的官网显示,公司系2004年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目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企业总数232家,作为以旅游作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国旅集团业务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目前已形成旅行社、旅游零售和旅游综合项目投资开发三大主业,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旅行社企业,中国免税业的代表和旗舰企业,成长为中国旅游企业中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港中旅集团旗下公司则涉及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等,从公司官网显示的信息可知,截至2015年底,集团的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官网显示,公司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加强旅游主业顶层设计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未来将重点发展旅游、地产、金融三大产业,其中,旅游主业重点发展旅行社、酒店、景区业务。(桂小笋)?

  ?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