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中国宏观税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2-24 10:0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今年拟再为企业减税1500亿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统计口径测算,2014年、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分别为30.5%、30.1%。总体看,中国宏观税负低于世界平均38.8%的水平,既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平均42.8%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34.4%的水平。

  结合税制改革实施减税

  宏观税负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政府收入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体现政府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份额,及政府与企业、居民个人之间占有和支配社会资源的关系,也反映政府职能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政府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IMF的统计口径,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包括公共财政收入、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之后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据悉,IMF在2001年制定的《政府财政统计手册》是当前世界通行的政府财政统计标准,其测算出的数据具有权威性。经测算,2014年、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9.1%、29.1%。如果包括土地出让收入,也应剔除成本补偿性费用,只计入土地出让净收益。加上土地出让净收益后,2014年、2015年最终宏观税负分别为30.5%、30.1%。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通过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降低电力价格和物流成本等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令实体经济体十分期待。

  近两个月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财政部已明确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结合税制改革总体方向实施减税。明确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普遍性降费,及时部署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此外,经国务院批准,目前财政部还已取消、停征和整合有关政府性基金。

  广东减税助企业降成本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降成本”同样是广东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此前在省“两会”上透露,我省2016年将通过系列组合拳、组合政策让企业成本和2014年相比降低5%到8%左右,将为企业减税1500亿元。

  据悉,广东多个政府部门曾就广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从调查的情况看,广东企业确实存在经营成本较高的问题。曾志权坦承,目前我省涉企的行政性事业收费项目和中介服务收费比较多,“虽然广东涉企的行政性事业收费项目已经从2011年的150项下降到85项,年收费额从原来的500亿元减少到346亿元,但是目前审定的收费项目还有11项,仍然比周边其他省要高。”

  为此,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省财政厅今年将加大力度落实减税政策,如争取国家财政政策支持进行产业升级。据了解,我省初步计划在今年5月份开始,营改征试点工作全部进行,预计一个年度可以减轻全省税负1000到1200多亿元。同时,对增值税税率也适当下降,预计可减轻企业250个亿的成本,对中央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等一系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大概可为企业减轻300多亿。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今年省财政厅还将争取做到实行省审定的涉企项目“零收费”,估计将再为企业减负170亿左右。(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实习生 陈媛)

  中国宏观税负 30.1%

  世界平均38.8%

  发达国家平均42.8%

  发展中国家平均3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