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三星布局中国移动支付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8日,三星支付——Samsung Pay或将正式上线。”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继苹果支付Apple Pay高调入华之后,三星也加快了在中国移动支付的步伐。苹果和三星均希望借助其广泛用户号召力分羹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但表现如何仍需时间验证。

  与第三方支付的竞合

  虽然Apple Pay在中国已经上线,但苹果并没有公布Apple Pay在中国的绑卡数量和交易金额。目前,Apple Pay已经成为各大银行首页的重点推荐,甚至与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了合作,包括首信易支付、易宝支付、连连支付等。

  据统计,凭借苹果终端的号召力,Apple Pay上线半天时间就绑定了超过3800万张银联卡,目前国内能够支持Apple Pay的设备数量总共不过8400万台,3000万的绑卡数已经超过了Apple Pay可用设备的1/3。

  如今苹果只是打头阵,知情人士透露,三星支付——Samsung Pay或将3月18日在中国正式上线,此前也已在韩国和美国上线。国内手机厂商则紧随其后,中兴通讯在去年12月已经推出了中兴付。据华为官方介绍,开启手机NFC支付功能,绑定银行卡,Mate S就变成了可移动支付的银行卡。

  据悉,Apple Pay和Samsung Pay以及华为、中兴通讯等支付多是以NFC近场通讯作为核心技术特征的支付方式,用户将银行卡导入终端钱包完成绑定后并靠近NFC的受理终端即可完成支付。

  西南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的线下支付的主要方式为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支付,Apple Pay等在国内的上线将移动支付市场带入新的竞争格局。

  “移动支付场景为王。”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两种交易方式未来仍将持续存在,相比较微信、支付宝,Apple Pay工具化特征更彻底,因为银行和银联的支持,以及POS机的普遍存在,线下推广可能会更快。但是,自成体系的支付宝、微信,完全不涉及手机厂商、运营商、收单机构等复杂的产业链,可以直接绕开收单机构、卡组织,具备简化交易结算流程等优势,微信、支付宝等形式的支付更容易普及和接受。

  NFC支付有望激活

  两年前,银联和运营商做出重要支持动作,对搭载NFC支付的手机厂商进行巨额补贴,却因受制国内近场支付生态环境不成熟而发展缓慢,多家手机厂商对NFC支付的布局“半途而废”。如今,Apple Pay的入华并带动三星、华为、中兴等众多厂商加入,市场预期能将一度沉寂的NFC支付技术重新激活。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NFC应用市场被激活,整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均将广泛受益,包括芯片厂商及NFC软件开发企业等。近年来,围绕SE(安全芯片)掌控权的争夺,国内NFC产业的SD卡、SWP-SIM卡、全终端等模式分别代表了银联、运营商、移动终端厂商的利益。

  苹果、三星等纷纷与银联云闪付进行合作,对利益关系进行了平衡。2015年12月起,支持NFC功能的安卓系统4.4.2以上版本已可使用云闪付服务,支持20余家主流银行的银行卡。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对于NFC产业而言,代表银联利益的云闪付服务已大概率胜出。相较而言,最早参与推动移动支付发展的运营商可谓“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目前,苹果对先期绑卡商户和个人并没有进行补贴。而此前,微信、支付宝等已进行了大量补贴,并不断增加使用场景,培养用户黏性。招商证券分析师称,预计以Apple Pay为代表的NFC支付也需要在初期通过补贴等手段扩大用户基础,同时不断丰富移动支付场景。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