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虚拟现实概念股昨整体跑赢大盘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3: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要辨清个股

  近日股价连续大涨的大恒科技于2月2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为“虚拟现实”概念股。同时表示,截至目前未有VR虚拟现实相关产品的研发、营销计划。公司股价昨天下跌5.31%。不过,虚拟现实概念股昨日仍然整体跑赢大盘。

  有谨慎派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该板块个股普遍已有一定涨幅,介入时机需谨慎。而且目前该板块被市场资金狂热炒作,投资者要仔细辨清个股情况,例如是否真正从事虚拟现实产品开发、产品利润何时提现等,这些都会给个股走势增添不确定性。

  文/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

  除大恒科技股价出现下跌外,昨天早盘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概念股仍表现活跃,概念股涨幅接近1%,慈星股份视觉中国均一字涨停,弘高创意大涨8%,中科创达盈方微涨逾7%,创维数字涨逾6%,东方网络涨逾5%。尽管随后A股整体出现回落,但截至收盘,慈星股份仍然保持在涨停板价位,奥飞动漫、弘高创意等个股涨幅仍然在3%以上。

  据了解,VR是当下最火爆的科技概念之一,谷歌、微软、索尼等纷纷投身其中。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内也出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VR品牌。

  有机构预计,到2017年,VR设备的出货量将达7000万台,2020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行业渗透率快速提升。芯片等硬件制造商、游戏影视等内容提供商,以及软硬件融合企业,有望获得快速发展机遇。

  VR概念股节后表现亮眼

  据最新统计,自2015年12月至今,已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涉足VR产业链。硬件配套、内容生产以及成立产业链投资基金是这些上市公司目前试水VR领域的主流方式。

  其中,劲胜精密1月公告,公司参与了虚拟现实穿戴设备HTC Vive的研发、生产制造。星星科技也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联懋已向HTC供应虚拟现实穿戴设备结构件,已经接到客户单并开始批量交付。深天马、盈方微、奥飞动漫、棕榈园林金亚科技利亚德金螳螂川大智胜均有涉及。

  作为年后最强势的板块之一,虚拟现实板块猴年首周实现了10.46%的涨幅。利达光电汉麻产业水晶光电长江通信五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20%。

  棕榈园林2月14日晚发公告称,拟与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盐城满天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VR产业基金投资合作协议。自2月15日,该股连续三日涨停。

  2月15日晚,川大智胜和奥飞动漫双双发布公告,将联手发展虚拟现实。16日一开盘,川大智胜封涨停、奥飞动漫也于中午收市前收获涨停、17日川大智胜再度涨停。

  机构重仓称不仅是概念

  广州日报记者查阅2015年三季报发现,在近30只虚拟现实概念股中,有14只个股受到“国家队”的青睐。其中,凤凰传媒歌华有线同时被中央汇金和证金持有,合计持股分别达8994.88万股和5236.37万股。同时,汇金公司还买入水晶光电1111.66万股,以2.5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

  此外,2015年四季度共278只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提前布局16只虚拟现实概念股。截至去年年底,基金重仓持有的VR概念股总市值逾220亿元。

  例如中海消费主题和中欧明睿各重仓配置四只概念股,持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合计分别达23.12%和13.38%,位于278只基金中的首位和第六位。两只基金均重仓配置奥飞动漫和暴风科技。此外,中海消费主题另配置了汉麻产业和水晶光电;中欧明睿则配置了联络互动顺网科技。国联安主题、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中银美丽中国配置VR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合计也均达13%以上。

  其中,去年四季度重仓配置奥飞动漫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多达69只。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和融通行业景气混合配置该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均达9%以上;易方达新常态混合和华商盛世成长配置该股比例也超过8%。顺网科技也在去年四季度获得60只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重仓配置。

  机构观点:

  虚拟现实符合

  龙头板块共性

  国泰君安预计,到2020年前后,头戴式VR设备销量预计将超过3000万台,硬件市场规模超过40亿美元;涵盖VR游戏、影视、主题公园等内容产品的虚拟现实整体市场空间将远大于硬件市场。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虚拟现实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与虚拟现实结合、并具有行业壁垒的优质公司。从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头盔、内容生态布局三方面选择投资标的。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MWC”)本周一开幕。MWC也打出虚拟现实王牌,不仅LG、HTC等推出全新产品,国内厂商中兴等也在虚拟现实应用领域进行探索。这都说明虚拟现实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在A股市场上,VR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能在这条探索之路上走多远,也将是影响VR概念个股走势的关键。

  对于虚拟现实,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龙头板块的主题都有着三大共性:1.贴近社会当下消费趋势;2.行业中长期空间巨大;3.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VR主题有望承接互联网电视与IP,成为新一轮传媒板块的风向标。

  提醒:关注个股

  不过,也有谨慎派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该板块个股普遍已有一定涨幅,介入时机需谨慎。而且投资者要仔细辨清个股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除大恒科技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为“虚拟现实”概念股以外,还有利达光电近日也表示目前虚拟现实(VR)相关产品尚未形成大规模市场应用的生态环境,相关产品对公司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名词

  虚拟现实简称VR(Virtual Reality),即利用计算机发展中的高科技手段构造出虚拟的境界,使参与者获得与现实一样的感觉。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