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物贸易保持首位 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2-24 05:55: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下,2015年我国商务工作各项指标居于世界前列。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进出口仍然显著好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这本身就是对世界贸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外贸在面临非常困难的形势下,仍然贡献了全国18%的税收。”2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中外记者表示,2015年中国商务工作各项指标居于世界前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高虎城用一连串数据加以佐证: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仍居于世界第一位,网络零售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二位,吸引外资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位居世界的第三位。

  外贸成绩来之不易

  对2015年外贸工作取得的成绩,高虎城用“来之不易”四个字来形容。“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预计由12.2%提高一个百分点,超过13%,这是我国占全球份额提升最快的一年”。不仅如此,去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达到5930亿美元,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7130亿美元,增长14.6%,占全球比重和中国外贸比重实现了“双提升”。

  高虎城表示,近几年我国在服务贸易方面发展得非常快,服务贸易额达到7310亿美元,占整个外贸总额的18%。从国际投资来看,去年全年对外直接投资剔除金融类是1180.2亿美元,增长了14.7%;从吸引外资来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62.7亿美元,增长了5.6%,仍然居于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5年外贸预期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较大差距,受到各界密切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贸易都在负增长。高虎城说,“当全球贸易都在增长的时候,中国的增长速度是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当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的时候,中国的下降幅度是最低的”。

  高虎城分析,我国外贸成绩的取得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我国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产业链条很长,配套能力很强。二是我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三是新兴业态的发展,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也包括新兴业态的创新。四是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清理各种税费,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高虎城说。

  国内消费旺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连续3年都是高于GDP增长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其次,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在不断完善。医保、养老保险等各方面制度都在往前推进,而且越来越完善,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这就使人有钱敢于去消费。高虎城认为,2016年还会延续这个趋势。

  在诸多亮点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高比例的就业率值得关注。2015年9月份我国就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有就业就意味着有收入,有收入才会有消费,这是消费增长的基础。”高虎城特别强调。

  谈到我国目前消费的多样化,高虎城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形成一个中高收入的阶层,这个阶层的消费不满足于大众化的需求,也就是说中低端的商品和服务难以满足这一阶层的消费需求。“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高虎城表示,从供给侧发力,主要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2015年,我国的GDP达到67.7万亿元,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已经超过10000美元,中高收入消费人群正在聚集,境外购物仍然在增加。我们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高虎城说。

  对外开放有新进展

  高虎城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新时期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新时期中国对全球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一个中国建议和中国方案。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一些国家同中国进行了战略对接,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想法。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世界各地已经设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所在国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

  据统计,近4年来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超过了1000亿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近90万人。“只要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能够和世界各国一道集思广益、相向而行,‘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和发展。”高虎城说。

  在谈到自贸区问题时,高虎城说,总的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围绕制度创新、简政放权,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投资领域,实施准入前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使自由贸易区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就上海自贸试验区来说,不仅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增速达到50%,而且单个外商投资项目平均超过1000万美元。

  高虎城表示,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周年后,向全国推广了34项试点经验。目前商务部又总结形成了一些最佳实践案例,供全国各地借鉴,还有一些新的试点经验,正在履行第三方评估程序,争取早日向全国推广,释放改革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