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建设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2-24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春节前后,闻喜县郭家庄镇向阳庄村的大棚蘑菇一直俏销不衰,村民刘霞说:“我们村靠种蘑菇就能挣到大钱,多亏了女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张旭霞。”

  近年来,山西省共有49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20名大学生村官获得省科技厅“星火计划”创业扶持,232名大学生村官被省科技厅选派为“山西省科技特派员”,省市县共扶持636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462个,共争取扶持资金和贷款5077.5万元,带动上万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2009年9月,张旭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闻喜县郭家庄镇向阳庄村担任村委主任助理。2013年,当选为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蘑菇,实行统一规划,科学管理,去年该村共发展18个蘑菇大棚,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张旭霞说:“建设蘑菇大棚需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正是省里的优惠政策和金融部门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张旭霞所说的“省里的优惠政策”,是指山西省实施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扶贫专项资金。这笔资金重点围绕当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开发项目。由大学生村官提出创业项目初步方案,经村“两委”集体讨论后,逐级报送省扶贫办,列入全省扶贫项目库;也可由组织部门推荐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的创业项目,经各级扶贫部门审核后纳入省扶贫项目库。省扶贫办根据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和项目情况,确定扶贫项目的扶持资金规模,一般情况每个村不超过30万元,特殊产业不超过50万元。对大学生村官自己领办、合办、独办的创业项目优先列入扶贫项目并给予支持。明确要求扶贫项目要充分吸纳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成后要带动10户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和参与创业,受益群众年收入增幅应超过当地平均水平。

  据悉,山西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6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县22个。2015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有7993个,贫困人口232万。全省在岗的5433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457名在贫困村任职,其他大学生村官通过轮岗锻炼也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