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游客赴澳游热力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2-23 22:32: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实习生毕若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刚过不久,国人出境游热潮还未退去,澳大利亚就给中国游客送上了一份厚礼。

  2月22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公开表示,澳大利亚正开展向中国游客发放十年有效签证的试点工作,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澳大利亚旅游。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之后,又一个针对中国游客提供十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对中国公民赴澳旅游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十年签证的发放,2016年赴澳旅游将迎来新高潮,同时也有利于中澳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赴澳签证走进“十年”时代

  澳大利亚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公民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2015年9月,中国更是赶超新西兰,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国。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我国赴澳大利亚旅客达到102.3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在这一年,赴澳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速度是整体游客增长速度的3倍;消费增加了43%,超过77亿澳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赴澳旅游人数将增长至140万。

  目前,澳大利亚对中国游客发放3年多次往返签证,签证时间在7~10个工作日之内。虽然这样的签证政策相对很多国家已较为便利,但对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中澳两国而言还远远不够。

  记者了解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方主要的新兴投资来源国,但长期以来澳方对中国公民签证和入境政策滞后于双边经贸关系,尤其是对于需要频繁前往澳大利亚的人来说,续签所消耗的时间与金钱成本都很大。

  在此背景下,对华开放十年签证已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谈及此,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表示,澳大利亚对华开放十年签证的原因很多,首先,这是一个旅游业的大趋势。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所占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加上中国游客的购买力较强,出境旅游的经济意义愈发明显。其次,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与其他大国之间通过旅游形成的民间往来,对双方的文化交流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再次,有能力办签证的人,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较好的经济能力,是出境旅游的主体,这部分人的消费动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所以各国都会努力争取。

  为赴澳游增长添动力

  开放十年签证,澳大利亚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近年来,中国出境游井喷发展,国人出境旅游的热情持续高涨,在此背景下,各国纷纷放宽对华签证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旅游、购物等,并收获颇丰。

  以美国为例,2014年,美国将中国人赴美签证有效期放宽至10年。此后,美国迎来了中国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美游客量达300万人,增长了16.5%。

  那么,澳大利亚能否复制甚至超越美国的纪录,由此掀起新一轮旅游热潮呢?

  在刘思敏看来,澳大利亚对华开放十年签证,将使得国人出境旅游更加便捷,进而促进双方旅游交往规模的扩大以及旅游服务贸易规模的扩大,但影响并不是立竿见影的。相对美国旅游业此前的变化,中国游客赴澳游的态势还需拭目以待,毕竟出境旅游的增长主要还是取决于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

  众信旅游澳洲产品经理玉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澳大利亚对华实施十年签证,将对其整个旅游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给广大中国游客带来许多便利。既可省去多次续签的麻烦和费用,也方便游客安排行程,随时享受说走就走的旅行。“针对新政,众信将推出一系列推广和服务措施,包括开发出更多体验度更好、包含产品更丰富的线路,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等。”玉竹补充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