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成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2-23 21: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题: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成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成为在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全国一张网”架构下,跨政府政务专网、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异23日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开门见山的如是说。他说,这个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包括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站、政务专网网站、互联网网站、移动客户端,以及面向一线干部的执法终端。

  他说,企业信用信息网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设首都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在提高公众诚信意识、促进社会诚信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工商总局将“一张网”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建设,选择北京、上海、天津、江西、福建、重庆、贵州等七个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省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先行建设单位,对现有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升级和重构,并开展信息归集、数据汇总等工作。确保2016年底前基本建成使用。

  李异说,2002年,北京市政府即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地方信用管理规章《北京市行政机关归集和公布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由工商部门牵头建设企业信用信息网,统筹协调政府各部门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公示工作。目前,网站建设的整体框架基本成熟,主要功能日趋完善,形成了“一个数据库、三大信息平台、五项业务功能”的系统建设框架;信息来源从最初的工商、税务、质监等少数市场监管部门,发展到全市55个政府部门和24家行业协会,全市180余万市场主体也已开始向网站提供信息;重点归集了全市41家执法单位的近170万条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近400万条司法信息,警示及司法类信息接近信息总量的10%;多年来网站累计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7.4亿户次,日均查询量比四年前增长了6.7倍,超过75万户次。

  北京市工商局以工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为源头,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将各部门在工作中产生的,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信息统一记于企业名下,按照基础信息、许可资质信息、良好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的分类标准,将全市各部门94大类、286小类企业信用信息整合汇总、分类存储,有效降低信息搜寻成本,全景展现同一企业在不同市场监管领域的信用状况,完整体现企业的综合诚信水平。

  据介绍,北京市实施《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以来,目前已有8.9万户在年报和日常监管中出现问题的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已有8111户企业由于受到相关限制和影响,主动改正错误,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市场化的信用约束作用初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