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新疆林果业产业升级改变农民收入结构

  • 发布时间:2016-02-23 15: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3日电 (记者 程勇)记者23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林果总面积将稳定在2200万亩,年优质林果产量达到1000万吨,林果业收入在新疆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将达到30%以上,主产区达到50%以上。

  近年来,新疆实施“稳粮调棉、优果兴畜”举措,新疆林果业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特色林果资源“异军突起”,在天山南北形成两大特色“果园”——环塔里木盆地种植红枣、核桃、杏、香梨和苹果等,北疆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等种植葡萄、红枣、枸杞等。

  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销内地,不仅让内地民众吃到了“新疆味道”,更使源源不断的“绿色财富”进入新疆当地农民的口袋。

  据新疆林业厅数据显示,特色林果业收入已占农民全年增收的三分之一。在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地州、县市,林果业收入已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5%以上。

  “要致富,种果树”。这是新疆托克逊县伊拉湖乡农民包勇经常说的一句话。

  包勇曾经是当地的种棉大户,靠着种植棉花,他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送到了大城市,但自从看到很多人靠种果树发家致富后,他将自家的8亩棉花地种上了红枣。

  “虽然红枣要等6年才能到丰产期,但种一亩红枣的收入是棉花的3倍多,所以等待还是值得的。”包勇说。

  他给记者细细算了一笔账,种一亩棉花不仅每天都要到地里辛苦劳作,一年的收入才14000元人民币左右,碰到灾年还可能颗粒无收,但红枣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40000元以上,而且还可以空出时间外出务工。

  据悉,新疆特色林果业面积已经达到2200万亩,果品产量700万吨,年产值近500亿元。作为新疆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林果业的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点,随着新疆林果产量的增加,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新疆林业厅副厅长李东升说,新疆林果面积不再扩大,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在此基础上提高品质,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形象,争取到2020年完成种植面积不增加,产值700亿元的目标。

  2016年,新疆将推进实施《新疆特色林果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围绕绿色、健康、品质为主的特色林果业转型升级将全面展开,将加快低产低效果园改造,通过建设一批绿色、有机、生态健康等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新疆各地还涌现了一大批林果业的经纪人、带头人。在新疆林果产品外销方面,新疆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加快推动连锁经营、网上交易、电子商务等的发展。

  2015年,包勇的红枣开始大量挂果,他目前最希望的就是政府能在当地投资建一个烘干房,提高他的红枣品质,收入再翻一番。(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