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帅“首秀” 沪指站稳2900点

  • 发布时间:2016-02-23 12:31:4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道明

  猴年首周,A股走了小阳春,上周末还迎来一个重磅消息:证监会换帅。国务院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该消息犹如往平静的湖面上丢了一颗石子,掀起阵阵涟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证监会走马换帅,A股行情如何演绎?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高走,收盘沪指重回2900点,个股板块全面飘红。市场分析认为,A股在连续经历了几轮较大的调整后,市场抱着不确定的心态对新主席寄予期待,短期或对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

  盘面 煤炭钢铁等权重飘红

  昨日为证监会换帅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对新任证监会主席有较高期待。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中持续高位振荡,收盘个股板块全面飘红,沪指站上2900点。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沪指高开1%,深证成指高开1.26%。10时30分左右,大盘再度拉升,沪指半日涨逾2%。创业板指早盘表现相对较弱,半日涨近1%。午后,大盘继续振荡上行。热点方面,早盘煤炭股暴涨,钢铁、券商、保险、有色等板块均大涨。午后,保险、充电桩虚拟现实等大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2.35%,报2927.18点;深证成指涨2.05%,报10370.99点;创业板指涨1.56%,报2245.56点。

  板块方面,保险板块涨近6%,中国人寿涨停;煤炭板块涨逾4%,恒源煤电涨停;钢铁板块也涨逾4%,华菱钢铁等5只个股涨停;其他板块中,券商、稀土永磁、石油等均大涨;无板块下跌。个股方面,华菱钢铁、恒源煤电等逾80只个股涨停;佛塑科技盾安环境均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身陷“退市危机”的创业板个股虽然有个别下挫,但创业板指似乎未受较大影响。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涨1.56%,报2245.56点。

  根据公告,近日身陷退市危机的10家创业板公司分别为同花顺星河生物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其中,同花顺在当日创业板下跌的26只个股中领跌,跌幅约3.78%,其他“创业板退市概念股”均未现大幅下挫,欣泰电气甚至以涨停报收,吉峰农机和宝利国际涨幅超5%。

  当日沪深两市共2440只个股上涨,其中近90只涨停。从成交量来看,沪深两市再度放量。据Wind资讯,当日沪深两市共交易6020.83亿元,其中沪市交易2386.83亿元,深市交易3634亿元。

  关注 换帅短期内或刺激市场

  这两天资本市场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证监会换帅。对于中国股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新年惊喜,其程度远远大于过年收到的任一红包。因此,这两天对于这一消息的各种解读版本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解读充斥所有媒体。那么,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该如何理解证监会就换帅这一消息呢?

  对于刘士余的上任,不少投资者寄予厚望。段子手称为“遍地牛市雨”,A股知名财经人士李大霄更是乐观地表示,“刘氏来了,牛市的春天到了”。

  历史走势表明,新任证监会主席短期可能对市场有一定刺激,但市场趋势不会因此而马上改变。有人统计,从之前6次换届后的A股走势来看,证监会主席离任后首周的上证指数上涨为大概率事件为83%,仅现央行行长周小川离任后下跌4.64%。

  东吴证券研报称,证监会换帅有利于政策面预期,可能会引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短期利好行情。推测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从中长期看,人员更换并不表示政策调整,市场走势将依然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

  广发基金也建议继续观察接下来是否会有重大的新政策出台,在此之前应该不会对市场逻辑产生扭转性影响。需要承认,中国历任证监会主席的监管思路确实会对股市产生明显的影响。比如郭树清上任后力推金融创新,曾让券商股在2012年上半年大放异彩;而肖钢任期内对杠杆资金的清查,又直接促发了2015年6月的“股灾”。

  总体而言,新任证监会主席短期可能对市场有一定刺激,但是市场趋势不会因此而马上改变。

  后市 利好前是加仓还是减仓

  昨日,沪指收盘重回2900点,3000点大关已经近在眼前。对于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近日国内外形势均在好转,市场情绪正在逐步修复中,要珍惜当下的“做多窗口期”。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也表示,宽松预期升温,外围担忧缓解,政策环境温和,反弹时间窗口延续。

  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认为,大盘在利好提振下,反弹的路径有反复,或有可能冲击3000~3200点。

  当然,有人唱多就有人看空,也有机构持谨慎态度。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本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与改革的预期提振有着极大的关联。一方面是人事变革,显示出不换思路就换人的清晰的改革路线图。受此影响,T+0等市场预期的改革措施有望成为现实。受此影响,券商股等品种在周一大幅拉升,成为上证指数强势的直接驱动力。A股市场短线可能会继续惯性上移,甚至不排除上证指数在本周冲击3000点的可能性。但是,在接下来的行情里,反弹幅度越高,未来的调整压力就越大。更何况目前A股不存在估值合理且未来成长性相对确定的品种,市场就不会有增量资金进场。毕竟增量资金进场,需要有加仓的对象。但目前市场没有。既如此,A股就不会有增量资金跑步进场。而缺乏增量资金进场的市场,每一次的反弹都是在消耗存量资金的反弹能量,就会减弱未来冲击能量。

  当A股市场再度涨升之际,建议投资者需要谨慎,毕竟越接近3000点,阻力位就越大。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采取再反弹就减仓的策略,而不是持续加仓。当然,有两类个股仍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量调仓:一是新能源动力汽车,主要是城市公交车换电动公交车的需求量大增,锂电池产业链更是出现业绩暴增的态势,新能车B、多氟多天赐材料等个股的强势就是如此。二是化工行业,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大幅下跌,再契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2016年一季度业绩可能会超预期,值得深度挖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