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4小时药店去哪了?

  • 发布时间:2016-02-23 10:31:2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日凌晨,合肥市民叶先生的女儿感冒发烧,为了给低烧的孩子买退烧药,叶先生跑遍了半个合肥城,都没有找到24小时营业的药店,叶先生很疑惑,为什么药店夜里不开门呢?

  深夜买药没有一家药店开门

  家住蜀山区的叶先生告诉记者,前日夜里,自己的女儿突然低烧,叶先生准备给女儿吃点药,用一些退烧贴进行物理降温。他驾车出门寻找24小时药店,从青阳路转到贵池路再到潜山路,没有一家药店开门。

  没有买到药,叶先生一家人提心吊胆,最终还是驾车带着孩子去了医院看急诊。

  和叶先生一样,王女士也遇到这种情况,凌晨不小心手指头被刀子碰伤,家里人出门给她买创可贴,找了十几家药店,最终才在长江路上的一家药房买到了创可贴。“为了一个小小创可贴真是折腾够了,为什么不能投入一些24小时的自助取药机器,安放在超市门口等地,方便市民买药呢?”王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意愿。

  成本加安全问题导致夜里不开门

  记者探访了省城合肥的一些24小时开放药店,发现大多数药店并没有实现24小时开放。例如位于青阳路和高刘路交口的省立药房,标牌上写着24小时药房,但是记者凌晨探访却发现大门紧闭,并没有人值班。

  为什么药店都打着“24小时营业”的招牌,真正安排值班的却很少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成本高,要保证一个药店通宵开门,除去水费和电费成本不说,还得晚上安排一个人值班,产生额外的人工成本。

  在长江中路的一家24小时药店,一位工作人员被记者的敲门声吵醒,睡眼惺忪地起来帮记者拿药,并且从紧闭的大门处递给记者。“半夜来买药的顾客寥寥无几,而且主要买的是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棉球纱布、红药水等非处方类的急用药品。所以即使有生意,也只有几十元,最多两百多元,不划算。”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夜一个人值班,有时也存在安全问题,“有时候会有醉汉敲门,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都不敢应答。”

  自助售药机走上街头 还需观察

  合肥市食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具备能够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保证24小时供应。但在执行方面没有强制力,监管部门发现药店没有按照要求24小时售药时,也只能批评教育。

  “药店是企业,考虑成本问题也是现实所需,能不能安排一些自助售药机,这样市民在晚上的时候,可以在机器上买药,节约药店的人力成本等。”市民王女士建议道。

  对于王女士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在外地一些大城市,比如重庆、西安等地,在药店门口,或者大型超市门口等公共场所,都设置自助售药机。那么自助售药机是不是能够实现药店“24小时不打烊”?

  合肥一家药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自助售药机,其实他们也曾经考虑过,但是从外地一些城市的运营情况来看,效果其实并不理想。

  “自助售药机对环境要求极高,并不适用于潮湿、高温的环境,因此药店对机器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必须到位。而且,由于售药机体积有限,不能容纳过多药品,药品配送也是一大难题。”该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4小时自助售药机能否安置,还要和市民的购买习惯相匹配,“有的市民并不习惯自助购药,毕竟没有导医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